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中国 >

新增院士陆夕云:力学攀登者 创新越重岭

2019-11-26 00:00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刘爱华 吴兰)2019年中国科学院新增选院士名单近日公布,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陆夕云教授当选数学物理学部院士。

  中新网合肥11月25日电 (刘爱华 吴兰)2019年中国科学院新增选院士名单近日公布,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陆夕云教授当选数学物理学部院士。

  “入选院士,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陆夕云坦言,未来要继续传承中国科大老一辈科学家的精神,让科学研究瞄准世界科技前沿,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和国计民生。

  基础研究“攀高峰”

  力学广泛地存在于自然界和工程领域中,是研究物质机械运动规律的科学,大到航天科技应用,小到基本粒子运动,都要用到力学知识。  

  遇见恩师童秉纲,陆夕云觉得自己是幸运的。1985年,成绩优异的陆夕云被保送进入中国科大近代力学系,跟随童秉纲院士攻读研究生,主攻的流体力学方向。

  基础研究是创新的源头。陆夕云在流体力学领域躬身耕耘了三十多年,在旋涡动力学和湍流领域,特别是在旋涡动力学理论、方法和旋涡控制方面,取得了系统的创造性成果。仅在领域内的顶级刊物、英国剑桥大学出版的《流体力学》杂志上就发表论文30余篇,其中两篇作为封面文章报道,是国内最早登上该期刊封面文章的学者。

  原始创新“越重岭”

  “法乎其上,得乎其中;法乎其中,得乎其下”,这是童秉纲先生对待学术研究的态度,也成为陆夕云的科研“指挥棒”:要实现原始创新的突破。

  科学研究的道路就像翻山越岭,需要极大的毅力和长期的坚持。在流体力学领域,存在一个基本问题:如何从物体周围的旋涡确定其受力的大小。

  百年来,流体力学的先驱们提出了流体作用力与旋涡关联的概念和理论,但还是难以厘清主要旋涡的贡献,限制了人们对物体受力的认识。

  陆夕云提出了主控旋涡的概念和有限域涡量矩理论,突破了对物体受力的认知。这一发现对仿生应用领域具有重要作用,还可以应用于空中飞行器和水下航行器的研制。

  努力渐渐得到了回报: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入选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和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计划”;入选国家七部委组织实施的首批“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教育部创新研究团队学术带头人。

  做科研不易。陆夕云有三个动力:“兴趣”的驱动、“服务社会”的责任感、“培养学生”的使命。

  教书育人“传薪火”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陆夕云每年都要和研究组的学生拍一张集体照,背景是他工作的中国科大力学楼,每张照片都整齐地展示在他的个人主页上。

  陆夕云很重视本科生和研究生的专业基础课,因为这是做科研的基础。十几年来,他和同事孙德军教授坚持共同给本科生讲授流体力学基础课程。“上课是老师的天职”,既传授了知识,也加深了自身对概念的认识。

  多年来,他分别荣获“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中国科学院“优秀研究生导师”、中国科学院“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和宝钢“优秀教师奖”等诸多荣誉。

  现任中国科大近代力学系教授的高鹏,是陆夕云的学生。读博士期间,他在领域内顶级期刊上发表了五篇论文,并获得2010年全国优秀博士论文奖。

  因材施教、抓大放小,是陆夕云指导研究生的原则。因为擅长做理论研究,刚进研究室时,高鹏对流体力学计算研究方向不是很适应。陆夕云鼓励高鹏积极开拓,并选择适合自己的研究课题。指导、交流、探讨,不久后,高鹏在周期流动稳定性、界面稳定性等研究领域找到了方向,并取得优秀的研究成果。

  当年,童秉纲先生总是告诫学生们“比学习更重要的是做事,比做事更重要的是做人”,陆夕云谨记心间。多年来,无论是治学、育人还是为人,他都牢记这句教导。

 

【编辑:房家梁】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