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中国 >

中国已在全国建立25家知识产权保护中心

2019-11-26 05:00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记者 孙自法)中国官方最新发布《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明确提出要“加强知识产权快保护机构建设”。

  中新社北京11月25日电 (记者 孙自法)中国官方最新发布《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明确提出要“加强知识产权快保护机构建设”。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25日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透露,目前,已在全国建立25家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以促进和加强知识产权快保护工作。

资料图:知识产权法院。/p中新社发 徐志毅 摄

资料图:知识产权法院。中新社发 徐志毅 摄

  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甘绍宁表示,该局有序布局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目前在全国已建立25家,完善快速预审、快速确权、快速维权协调联动机制,为市场主体提供便捷、高效、低成本的维权渠道。

  据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保护司司长张志成介绍,2016年,国家知识产权局启动知识产权快速协同保护工作,依托地方共同建设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为创新主体、市场主体提供“一站式”知识产权综合服务。当前,全国已批复设立25家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这既是一个重要的制度机制创新,也是落实“放管服”(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的具体举措,是快速协同保护机制的重要一环。

  建设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的目的,是通过集快速预审、快速确权、快速维权为一体的协调联动方式,切实解决知识产权维权举证难、周期长、成本高等问题,为社会公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低成本的维权渠道。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建设以来,得到社会各界、特别是中小科技型企业的欢迎。

  张志成说,围绕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建设,国家知识产权局已形成“三结合、三拓展、两对接”工作思路,三结合包括“与国家和地方的优势特色产业布局相结合”“与地方的知识产权执法、保护体系建设相结合”“与知识产权审查业务相结合”;三拓展分别是“业务从外观设计到三种专利、商标、地理标志的多门类拓展”“从快速审查到快速无效、快速复审、快速确权和快速维权的全链条拓展”“从针对单类产品、单个行业到面向整个产业领域的全领域拓展”;两对接一是与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对接,如各地自由贸易试验区、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双创示范基地建设等相对接,二是与知识产权重点项目、重点工程对接,形成政策叠加效应。

  他表示,下一步,国家知识产权局将按照《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部署,进一步加快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布局,确保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建设取得实效。(完)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