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中国 >

到2022年中国将建成10亿亩高标准农田

2019-11-26 06:00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9月2日,正值丰收季的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水北镇高标准农田色彩斑斓,一派秋日田园风景。

  中新社北京11月25日电 (王庆凯)中国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余欣荣25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到2022年,全国要建成10亿亩高标准农田,以此稳定保障1万亿斤以上的粮食产能;到2035年,通过持续改造提升,全国高标准农田保有量进一步提高。

9月2日,正值丰收季的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水北镇高标准农田色彩斑斓,一派秋日田园风景。文/王剑 图/赵春亮

9月2日,正值丰收季的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水北镇高标准农田色彩斑斓,一派秋日田园风景。文/王剑 图/赵春亮

  余欣荣表示,近日印发的《关于切实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提升国家粮食安全保障能力的意见》(下称《意见》)全面系统提出了今后一个时期中国高标准农田建设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政策要求,是统领全国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的顶层制度设计,为高标准农田建设的管理制度体系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

  当前,随着中国人口增长和城镇化不断发展,人多地少、耕地面积相对不足的矛盾日益凸显,中国意识到必须集约高效利用耕地,提高粮食产能,做到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

  余欣荣说,从各地实践看,高标准农田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但中国农业基础设施薄弱、防灾抗灾减灾能力不强的状况尚未根本改变,现阶段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还存在底数不清、质量参差不齐等问题。高标准农田建设亟需加强顶层设计,构建集中统一高效的管理新体制,凝聚各方力量加快推进。

  余欣荣表示,《意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任务更加明确科学,政策措施更加有力高效。《意见》要求构建集中统一高效的管理新体制,明确“五个统一”,即统一规划布局、统一建设标准、统一组织实施、统一验收考核、统一上图入库的具体要求。同时,允许地方因地制宜制定不同标准。(完)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