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中国 >

国新办发布会这一年:场次“破2” 31省份一把手打卡

2020-01-01 19:00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国新办发布会这一年:副国级首场现身,31省份一把手打卡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再次感谢几位发布人,也谢谢

  国新办发布会这一年:副国级首场现身,31省份一把手打卡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再次感谢几位发布人,也谢谢大家。”

  发布会主持人、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袭艳春的致谢与笑容亲切如常。

  12月30日上午11时42分,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以下简称国新办)围绕“菜篮子”市长负责制首次考核情况介绍举行的新闻发布会结束,也道出了岁末的尾声。  

  适逢年关,这场约1小时40分的发布会里,国新办与老百姓一同关心粮食和蔬菜,邀请农业农村部的分管副部长、司长及广州、厦门、三市的分管副市长走上发布台,将今年始终牵动着公众的舌尖与目光的猪肉供需情况坦诚官宣并充分解读。

  这也是国新办在2019年度举行的最后一场发布会。

  这天中午,北京西长安街11号的国新办发布厅里,2019年的国新发布时光与大事记,在记者与工作人员们互道的“新年快乐”与“明年见”的声音之中回溯。

  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十九届四中全会召开,《新时代的中国与世界》、《关于中美经贸磋商的中方立场》、《新时代的中国国防》等重磅白皮书发布,长三角一体化、上海自贸试验区新片区、粤港澳大湾区等发展规划问世,香港乱局,中美贸易谈判……在2019年的门槛上的中国,跨越了一道又一道的江河——成长与收获接踵而来,巨变与挑战也接连不断。

  这一年的时光的洪流之中,国新办为记者与公众们铺设了更宽广的记录并聆听时代的舞台。“2019年,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以更加开放的姿态与各界沟通交流、提供服务。”近日举行的2020年国新办新年招待会上,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徐麟在致辞中,以“更加”来感叹这一年国新办发布工作的特别之处。

  澎湃新闻记者从国新办了解到,2019年,国新办共举办新闻发布活动257场,场数创下历史新高。不仅如此,还出现了副国级干部亮相年度首场发布会、31个省份一把手密集“打卡”、罕现深夜发布会等诸多亮点。

  发布场次“破2”创历年之最

  12月30日上午举行的“菜篮子”市长负责制首次考核情况发布会结束后,国新办2019年度举办发布会场次数字更新至257。

  澎湃新闻记者梳理发现,近年来,国新办每年举办的发布会场次基本都是100多场,2019年场次是首次“破2”,是国新网目前可查的年份当中,举办场次最多的。

  1月3日上午10时,一位副国级、一位正部级共同亮相国新办新闻发布厅。一场高规格发布会拉开了国新办2019年新闻发布活动的序幕。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首席大检察官张军与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童建明在国新办的新年首场新闻发布会上现身,介绍最高检改革内设机构、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能的有关情况,并在近两小时的发布会上,针对记者们抛来的关于“捕诉一体”、加拿大公民康明凯和迈克尔被拘、冤假错案受理等问题,逐一进行了深入解答。

  2018年3月履新的张军,接任即迎来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之下检察机关反贪反渎部门转隶的任务。也是在同年3月,我国四级检察院反贪、反渎和预防部门职能、机构及44151名检察干警全部按时完成转隶。

  1月3日的这场发布会上,当时履新即将满一年的张军,一开场即坦陈了在这一时刻、以这一主题召开这场发布会的原因,“通过我们内设机构的调整,(让大家)对检察机关职能最便利、最直接,也最全景地了解。”

  张军在进行了几分钟的简要介绍之后,即主动邀请在座记者提问,并做好了“接招”的准备,“我们知无不言。”

  这句“知无不言”,正是国新办发布会近年来呈现出的鲜明特征。2019年的国新办发布会及吹风会继续延续了近年来的充分沟通与交流互动的步调——代表相关部门参加发布活动的相关负责人进行情况介绍的时间都很简短,将绝大部分的时间都留给了答记者问。

  “2019年,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以更加开放的姿态与各界沟通交流、提供服务。”在日前举行的2020年国新办新年招待会上,徐麟如是说。

  帷幕拉开后,2019年的发布活动接踵而来。为何这一年度的国新办发布会场次如此之多、内容如此丰富、主题如此重磅?徐麟给出了答案: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大庆之年,是党和国家事业加快发展的重要一年。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