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中国 >

中国减贫成就获世界点赞 看好中国发展

2020-01-24 04:00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记者 刁海洋)自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在减贫脱贫领域取得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

  中新社北京1月23日电 (记者 刁海洋)自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减贫脱贫领域取得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按照中国官方设定的目标,绝对贫困问题即将历史性地得到解决,这也将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重大贡献。

资料图:航拍一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p中新社记者 贺俊怡 摄

资料图:航拍一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中新社记者 贺俊怡 摄

  英国智库莱加顿研究所近期发布的2019年《莱加顿繁荣指数报告》再次肯定了中国在这一方面的成就。报告称,在过去十年间,中国的赤贫人口从19%大幅下降至不足1%,居民生活水平显著提升。世界银行等国际组织以及国际舆论也对中国的脱贫工作赞赏有加,并看好中国的发展前景。

  世行称赞中国减贫成就“史无前例”

  始终以在世界范围内减少贫困为己任的世界银行在过去四十年间与中国保持着密切合作,中国在减贫方面的努力也被世行高度认可。世行2018年发布的《中国系统性国别诊断报告》指出,中国在快速经济增长和减少贫困方面取得了“史无前例的成就”。

  世行行长马尔帕斯2019年11月表示,改革开放给中国人民带来巨大福祉,让近10亿人脱离贫困,同时也让中国在GDP和收入增长方面取得显著成就。

  同月,世行发布一份名为《电子商务发展:来自中国的经验》的报告。报告称,中国电商在经济增长、产业创新、就业扶贫、改善社区方面的领先经验,值得全球发展中国家借鉴。这表明,“中国经验”正在照亮发展中国家的脱贫之路。

  此外,世行还积极评价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称其有望对全球减贫事业做出巨大贡献。世行2019年6月发布的研究报告称,“一带一路”倡议将帮助相关国家的3200万人摆脱中度贫困。

  外媒称脱贫是中国今年重大目标

  新加坡《联合早报》本月21日报道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日前赴云南考察。这是他今年首次国内考察。此次考察以扶贫为焦点,再次凸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消除绝对贫困是中国领导层今年的重大目标。

  英国《金融时报》近日刊文称,解决贫困问题是中国领导人的主要施政目标之一。按照中国官方设定的目标,到2020年底,中国将不再有绝对贫困人口。为此,中国政府已通过迁移、鼓励就业等一系列措施帮助绝对贫困人口脱贫。

  路透社指出,到2020年,中国将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同时消除绝对贫困。这将是值得赞赏的成就。报道坦承,即便是对中国最严厉的批评者也会对中国在脱贫、改善民生等方面取得巨大进步予以肯定。

  巴基斯坦《国民报》本月18日援引巴总统阿里夫·阿尔维此前接受中国媒体联合采访时的话报道称,中国在过去几十年里成功让8亿多人口摆脱贫困,这一成就在历史上绝无仅有,巴基斯坦正在借鉴中国的扶贫经验。

  外界看好中国发展前景

  2019年《莱加顿繁荣指数报告》将中国列在排行榜的第57位,这一排名比2009年上升了8位。报告称,除居民生活水平因素外,企业经营状况提升也是中国排名上升的一个主要原因。中国在经济质量、健康等指标上表现强劲,分别位列第23位和第21位。在劳动力方面,全世界仅有一小部分国家的劳动年龄人口在70%以上,中国的比例为72%。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杂志近期发布2019年世界最佳国家排名。中国排名第15位,较2018年上升4位。

  据美联社报道,在全球城市实验室近期发布的《全球城市500强》报告中,中国有37个城市上榜,数量仅次于排名第一的美国。中国排名最高的城市是香港,位居世界第9位;上海和北京分列第12位和第14位。报告称,从榜单排位变化可知,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发展势头强劲。(完)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