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中国 >

报告调查企业复工复产:吁加大保运行促复工力度

2020-02-22 13:00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20日,一份针对疫情防控背景下企业复工复产的调查报告在北京发布,调查显示,当前仍有34.8%的企业尚未复工。

  中新网北京2月21日电 20日,一份针对疫情防控背景下企业复工复产的调查报告在北京发布,调查显示,当前仍有34.8%的企业尚未复工。报告建议地方政府尽快从“封闭式管控”转向“科学管控”、“精密智控”,优先统筹做好交通运输等领域的防输入、保畅通、惠民生。

资料图:广州某公司复工人员戴口罩在生产车间工作。/p中新社记者 陈骥旻 摄

资料图:广州某公司复工人员戴口罩在生产车间工作。中新社记者 陈骥旻 摄

  这份调查报告由零点有数发布,调查基于独立数据收集和多源数据融合,本次调查样本来自在全国范围内招募的1852份企业案例。

  调查显示,监测信息显示,目前仍有34.8%的企业尚未复工。其中,微型企业(56.1%)超过半数未复工,大中小型企业未复工的比例分别为:13.9%、29.7%、44.4%,均明显低于微型企业。影视娱乐业和酒店餐饮业等行业均有半数以上企业未复工。

  调查发现,外地员工返岗隔离、产业链难以协同复工和客户资源受损问题是现阶段企业开复工突出的三大拦路虎,企业提及率依次为48.2%、39.0%、38.4%。防护物资不足和当地政府限制也是重难点问题,分别有36.3%和35.1%的企业提及。

  从大城市来看,北上广地区开复工难点主要在于“外地员工返岗需隔离7-14天”,深圳市企业开复工难点问题相对复杂多样。

  外地员工返岗隔离和当地政府限制在长三角地区更为突显,明显高于京津冀和珠三角。“多口径上报员工动向”、“限制疫情严重地区员工流入”和“物流不畅通”同样集中于长三角,“客户资源减少”和“防护物资不足”在京津冀更为突出。

  在供应链方面,本次征集的1852家企业中,有229家提及因供应链、物流问题导致无法复工。总体来看,生产型和跨区域的物流供应问题更加凸显。

  报告提到,产业价值链方面供需和合作关联的传递效应值得关注。例如,39.0%的企业因上下游产业链难以协同复工导致复工困难。

  报告在建议部分提到,应继续加大保运行、促复工的工作力度。建议尽快制定清晰、统一的开复工标准,实行“备案制+承诺制+负面清单”,鼓励除负面清单以外的企业在充分准备条件下复工复产。

  报告呼吁,地方政府借助时空大数据、行为大数据等数字化治理手段,尽快从“封闭式管控”转向“科学管控”、“精密智控”,优先统筹做好交通运输领域的防输入、保畅通、惠民生。

  此外,应总结梳理地方政府、行业协会等在防疫模式、开复工模式的创新做法,作为标杆案例予以推广,供更多地市快速学习、广泛使用。(完)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