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中国 >

管轶新论文:穿山甲中发现冠状病毒,与新冠相似度约9成

2020-02-21 13:00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论文表示,这些穿山甲冠状病毒基因组与新冠病毒有85.5%至92.4%的相似性,在系统树中可以表示为2019-nCoV的两个亚系。

  新京报快讯(记者 李玉坤)医学论文预印本网站bioRxiv2月18日发表了香港大学医学院教授管轶、广西医科大学胡艳玲等人论文,论文提到,在广东、广西截获的从东南亚走私来的穿山甲中,发现了冠状病毒,并且与新冠病毒(2019-nCoV)的相似度在85.5%到92.4%之间。  

  这篇名为Identification of 2019-nCoV related coronaviruses in Malayan pangolins in southern China(华南地区马来亚穿山甲中2019-nCoV相关冠状病毒的鉴定)的论文认为,尽管蝙蝠可能是2019-nCoV的原始宿主,但尚不清楚任何有助于转移给人类的中间宿主的身份。

  论文报告了中国华南地区在反走私行动中查获的穿山甲中2019-nCoV相关冠状病毒的鉴定。基因组测序显示,这些在穿山甲身上新发现的冠状病毒与感染人的新冠病毒有大约85.5%至92.4%的相似性,分属2019-nCoV相关冠状病毒的两个子谱系。

  华南市场被清理增加宿主动物寻找难度

  论文提到,许多早期病例与湖北省武汉市的华南海鲜市场有关,推测可能是这次人畜共患病新冠肺炎的来源。目前,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仅报告了从市场上获取的环境样品2019-nCoV呈阳性。但是,由于类似的生鲜市场(wet market)已经被证明了与2002-2003年的SARS暴发有关,因此野生动物似乎也可能参与了2019-nCoV的出现。

  暴发前,华南海鲜市场上有许多非水生哺乳动物可供购买。不幸的是,由于市场在疫情暴发后不久就被清理了,因此从市场确定野生动物中的源病毒具有挑战性。尽管现已鉴定出2013年从云南菊头蝙蝠中取样的冠状病毒与2019-nCoV密切相关,但尚未在其他野生动物物种中检测到紧密相关的病毒。

  论文认为,穿山甲发现的冠状病毒的多个谱系与2019-nCoV极其相似,穿山甲应被视为新冠病毒可能的中间宿主,应严禁在生鲜市场中出售,以防止人畜共患病传播。

  广西、广东查获的穿山甲都带有冠状病毒

  研究人员调查了穿山甲的病毒组成。他们表示,这种动物是哺乳动物中最不合法贩运的动物:它们既被用作食物来源,其鳞片也被用作传统中药。在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中,许多穿山甲种类被视为极度濒危。

  论文研究者收到了从18只马来亚穿山甲收集的冷冻组织(肺、肠、血液)样品,这些穿山甲是2017年8月至2018年1月广西海关在反走私行动中获得的。这些组织中RNA的高通量测序显示,43个样本中的6个(两个肺、两个肠、一个肺肠混合物、一个血液)中存在冠状病毒。研究者对2018年5月至7月之间收集的另一批穿山甲样品进行了进一步的qPCR测试,12只动物中的19个样本(9个肠组织、10个肺组织)中,有3个肺组织样本呈冠状病毒阳性。

  除了来自广西的动物外,在新冠疫情暴发后,广州海关技术中心重新检查了他们在以前的反走私活动中获得的5份存档的穿山甲样品(两张皮肤拭子、一个未知组织、一个鳞片)。经过高通量测序后,鳞片样本被发现含有冠状病毒读段,与2019-nCoV基因组相似度72%。实际上,鳞片上的病毒序列可能来自其他受感染穿山甲组织。另外,2019年广东患病穿山甲肺样本中检测出的病毒群也与2019-nCoV有关。

  论文表示,这些穿山甲冠状病毒基因组与新冠病毒有85.5%至92.4%的相似性,在系统树中可以表示为2019-nCoV的两个亚系。

  观测到了冠状病毒重组的信号

  先前已经注意到,β冠状病毒属的sarbecovirus亚型的成员经历了广泛的重组。重组分析显示,蝙蝠中发现的两个冠状病毒毒株可能是重组体,包含来自多个SARS病毒相关谱系和新冠病毒相关谱系(包括从穿山甲中发现的冠状病毒的谱系)的基因组片段。

  更值得注意的是在穿山甲中发现的冠状病毒和在蝙蝠中发现的冠状病毒,以及人类新冠病毒之间观察到了重组信号。受体结合域方面,新冠病毒与广东穿山甲中发现的冠状病毒表现出非常高的序列相似性。

  迄今为止,穿山甲是除蝙蝠以外唯一被2019-nCoV相关冠状病毒感染的哺乳动物。在穿山甲中发现了两个相关的冠状谱系,它们都与2019-nCoV相关。这表明这种动物可能是这些病毒的长期宿主。

  穿山甲是相对较小种群数量的动物,状态濒危,但不能排除穿山甲是从蝙蝠或其他动物宿主中独立获得2019-nCoV相关病毒。值得注意的是,这些病毒可能从来自东南亚的被贩运的马来亚穿山甲中获得,人们对这种动物在其本土地区所携带的病毒多样性认识十分缺乏。

  论文表示,穿山甲群中病毒传播的程度尚需进一步调查,但广西和广东在穿山甲中反复检测出2019-nCoV相关冠状病毒表明,穿山甲可能是新型冠状病毒的潜在重要宿主。冠状病毒,包括与2019-nCoV相关的冠状病毒,显然存在于亚洲的许多野生哺乳动物中。尽管穿山甲中冠状病毒的流行病学、致病性、种间传染性和可传播性尚待研究,但处理这些动物需要相当谨慎,应严格禁止在生鲜市场中出售它们。为了了解穿山甲在新冠病毒出现中的作用以及未来人畜共患病传播的风险,显然需要对中国和东南亚自然环境中的穿山甲进行进一步监测。

  追问1

  论文中的这几批穿山甲哪里来的?

  论文提出,广西和广东检测的几批马来亚穿山甲,可能都是来自东南亚走私。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