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滚动 >

全球经济冷暖不一 广交会“苦乐不均”

2019-04-15 19:06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记者 李晓喻)全球经贸堪忧的增长前景给第125届广交会造成的影响正在显现。

  (财经天下)全球经济冷暖不一 广交会“苦乐不均”

  中新社广州4月15日电 (记者 李晓喻)全球经贸堪忧的增长前景给第125届广交会造成的影响正在显现。开幕首日,不少参加过多次广交会的参展商有个共同的感觉,即本届广交会与以往相比略显清淡,前来洽谈的采购商人数“少了一些”。

  世界经济与贸易眼下正阴云密布。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计,今年全球经济增速将仅为3.3%,为2009年以来低点;亚洲开发银行和经合组织(OECD)也分别下调了亚洲和欧洲今年经济增速预期。

  受全球经济放缓、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升温等因素影响,全球贸易前景亦趋于晦暗。世贸组织(WTO)日前将今年全球贸易增速预期从3.3%下调至2.6%,创三年来新低。

 

  就在本届广交会开幕前,一季度中国外贸数据正式公布:进出口总额逾7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7%,其中出口增长6.7%,均低于去年同期。广交会新闻发言人徐兵坦言,受全球经贸形势影响,当前中国外贸增速相对较低,全年稳外贸“任务艰巨”。

  格兰仕微波炉外贸公司负责人冼嘉亮对中新社记者表示,去年公司出口额约100亿元,同比增长超过10%,其中对非洲出口额增长约50%,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增长35%-40%。但当前全球经济形势不佳,对公司出口带来了“比较大的压力”,今年出口增幅可能会降到5%-10%。

  压力不仅来自市场需求减少,也体现在贸易保护主义抬头,技术壁垒增多。山东一家玻璃砖生产公司的销售经理陈春华对记者坦言,因部分国家对华出口商品设限,公司对相关市场出口订单几乎损失殆尽。得益于市场多元化,今年订单总量虽然还能维持,但利润大概率会缩水。她坦言,公司现在是“在夹缝中努力”。

  “今年展馆里的人确实少了一些”,主营空调的奥克斯进出口公司总经理张学权表示,国际经贸大环境不好,企业要做的是更加努力寻找新机会,不能“等靠要”。他说,公司今年会采取在泰国设厂等措施,进一步开拓东南亚市场。

  不过,希望深耕中国市场的外国同行似乎乐观不少。韩国一家智能榨汁机公司工作人员对记者说,该公司此前和中国电商平台苏宁易购达成了合作关系,今年对华出口估计会更好,因为中国经济现在“势头不错”。

  在政策密集发力下,中国经济眼下正呈现积极变化。部分先行指标已经回暖:3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双双回升,特别是制造业PMI升至50.5%,时隔三个月后重返扩张区间。IMF日前在下调2019年全球经济增速预期的同时,将中国经济增速预期由6.2%上调至6.3%。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只有中国今年经济增长预期被调高。

  分析人士认为,随着经济企稳向好,中国有望成为全球贸易的“稳定器”。(完)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