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滚动 >

统计局:一季度GDP增长6.4% 明显好于市场预期

2019-04-17 13:41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17日表示,从一季度来看,GDP增长6.4%,明显好于市场预期,市场有的预测是6.2%,有的预

  中新网4月17日电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17日表示,从一季度来看,GDP增长6.4%,明显好于市场预期,市场有的预测是6.2%,有的预测是6.3%。

资料图:重庆一农贸市场内菜商正在忙碌卖菜。/p中新社记者 陈超 摄

资料图:重庆一农贸市场内菜商正在忙碌卖菜。中新社记者 陈超 摄

  国新办17日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毛盛勇介绍2019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并答记者问。

  有记者问,从数据来看,一季度经济增长超预期,工业和消费都好于预期,主要的各项指标也在回升。请问如何看待整个一季度的经济运行情况?

  毛盛勇回应称,一季度经济运行比较平稳,特别是3月份多数指标好于预期,市场的预期在不断改善,积极因素逐渐增多。从整个一季度来看,经济运行是开局平稳、稳中有进。

  毛盛勇表示,如果说要概括一下一季度经济运行的特点,我还是用三句老话来做一些提炼,但是老话也不乏新意。

  第一句话,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我们经常讲经济运行常用的几个指标,包括增长、就业、物价、收入等来看。

  第一,从一季度来看,GDP增长6.4%,明显好于市场预期,市场预测有的是6.2%,有的是6.3%。

  第二,从就业来看,1、2、3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分别是5.1%、5.3%、5.2%,3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比上个月回落0.1个百分点,就是从5.3%回落到5.2%。整个一季度来看,全国城镇新增就业324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29.5%,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第三,从价格来看,居民消费价格CPI一季度平均上涨1.8%,延续了温和上涨的态势。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平均上涨0.2%,保持小幅上涨的趋势。3月份当月CPI涨幅略有扩大,同比上涨2.3%,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小幅上涨0.4%。从价格的变化我们也能发现,市场供求关系在平衡改善,在供给比较充分、供给质量提升的情况下,价格略有小幅上升,这说明整个市场需求在改善。

  第四,从收入来看,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8%,这个速度比上年同期加快了0.2个百分点,一季度GDP的增速是6.4%,所以收入增长跑赢了GDP。而且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在缩小,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值是2.53,比上年同期下降0.02。

  毛盛勇称,从上述主要指标来看,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应该说是很不容易的。

  第二句话,经济结构优化升级。今年以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继续扎实推进,三大攻坚战成效不断显现,经济结构继续朝着优化、调整、升级的方向发展。

  可以从几个角度来看,第一,从产业结构来看,一是服务业继续保持较快增长,一季度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在持续提高,为57.3%,同比提高0.6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加快提高。二是从工业内部来看,高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增长速度还比较快,分别增长7.8%和6.7%。三是服务业中的现代服务业保持较快发展。

  第二,从需求结构来看,一是消费作为基础性作用或者作为需求方的第一主导力量,基础比较牢固,一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5.1%。在全部居民最终消费支出中,服务消费的比重是47.7%,比上年同期提高1.4个百分点,说明消费升级的步伐继续往前走。二是投资整体延续小幅回升的势头,投资内部结构优化,技术改造投资、高技术产业投资、社会领域投资、一些短板领域投资都持续较快增长,这为未来发展增添了后劲。三是外贸结构优化,前期海关总署也发布了相应的数据,一般贸易进出口的比重比上年同期提高1.3个百分点。

  第三,从区域结构来看,区域发展的协调性在增强。东部地区在创新引领升级发展方面还在继续发挥领头羊的作用。一季度,东部地区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速比1—2月份加快,研发投入强度也在继续提高。中部、西部地区从工业、投资增速等指标来看,明显比全国水平高,包括承接产业转移方面带来的后发优势在不断显现。东北地区尽管速度跟全国比还相对低一点,但同比呈现加快的趋势。长江经济带、京津冀协同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这些重大的区域发展战略都在扎实推进。

  第三句话,市场预期明显改善。众所周知,去年下半年以来,整个外部环境并不是很好,从一些国际数据来看,世界国际贸易和世界经济增长都在放缓,世界经济的一些先行指标不同程度回落,世界经济的预期并不是太好。但是,大家对我国经济发展的信心和预期却在改善,这很不容易。信心的增强、预期的改善,得益于我国一系列改革开放政策的出台和实施。特别是去年四季度以来,“六稳”政策、逆周期调节政策都陆续推出,并且落地生根。今年“两会”更大规模、更大力度的减税降费政策又陆续出台,给市场很大的鼓舞。3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比上月上升1.3个百分点,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上升0.5个百分点。一季度,消费者信心指数比上年四季度也提升了3.2点。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