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滚动 >

深交所11问乐视网 乐融致新估值成焦点

2019-05-14 02:21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在被暂停上市的首个交易日,乐视网便收到深交所的问询函。而如果按照乐融致新57.66亿元的估值计算,乐视网2018年

  深交所11问乐视网 乐融致新估值成焦点
  乐视网需在5月17日前对问询函作出回复;关联方占款也被问询,乐视网至今未收到任何现金

深交所11问乐视网 乐融致新估值成焦点

  在被暂停上市的首个交易日,乐视网便收到深交所的问询函。5月13日,乐视网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深交所创业板公司管理部的年报问询函,要求公司及会计师逐项说明2018年出具保留意见的审计意见是否合理,以及关联方资金占用及债权债务、资产减值等事项。乐视网需在5月17日前对此作出回复。

  深交所问询函共提出11个问题。其中乐融致新的估值问题,成为年报问询函中关注的焦点。问询函要求乐视网说明,乐融致新本次评估值与前两次评估值存在较大差异的原因,本次评估结果是否合理。有不愿具名的会计师事务所人士表示,由于丧失乐融致新的控制权,乐视网不再将其纳入合并报表的做法并无问题,而对乐融致新的估值采用收益法也属合理决定。

  焦点1

  审计报告 审计意见变化引交易所关注

  深交所问询函要求,乐视网和会计师逐项说明2017年审计报告中无法表示意见所涉及的应收账款、其他应收款、无形资产减值、应付账款等事项在本年度消除的具体依据及其合理性,请会计师说明2018年年度发表的审计意见是否合理。

  2017年审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曾是乐视网暂停上市的风险之一。当时,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对乐视网的年报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意见,按照深交所相关规定,若公司最近两年的审计报告被出具否定或者无法表示意见,深交所可以决定对公司暂停上市。

  立信会计师事务所表示,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事项有三个,分别是涉及应收账款及其他应收款、涉及无形资产减值以及涉及应付账款,会计师对上述相关报表项目未能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有不愿具名的会计师事务所人士向记者表示,根据前两个事项的描述,估计是立信会计师事务所不同意乐视网的预计减值,而如果按照立信的意见进行减值,乐视网的净资产可能为负。

  不过,在2018年年报出炉前,乐视网称董事会、监事会、管理层对2017年度审计报告中三项无法表示意见的事项采取了一系列解决措施,2017年度审计报告中无法表示意见所涉及事项影响已基本消除,其中前两个无法表示意见的事项可以消除,第三个事项截至2018年末相关无形资产的账面价值可以确认,但无法对2017年末无形资产的价值进行认定,从而影响2018年无形资产的摊销项额及减值计提额,该事项对2018年损益的影响是重大但不广泛。

  至于2018年的年度审计报告中,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保留意见,主要问题是无形资产摊销及减值、公司持续经营两方面。立信会计师事务所认为,虽然2017年无法表示意见的所涉及事项对无形资产的影响在2018年已经基本消除,事务所对公司2018年相关无形资产的账面价值可以确认,但仍无法对2018年初无形资产的价值进行认定,从而影响2018年无形资产的摊销额及减值计提额。

  焦点2

  估值迷雾 乐融致新评估方法不妥?

  除了关于审计报告的意见外,问询函中还涉及乐融致新的估值问题。深交所方面认为,乐视网两次报告的出具时间相近,但其委托方、使用目的、评估值、评估方法均不同,要求乐视网说明乐融致新本次评估值与前两次评估值存在较大差异的原因,以及乐视网不再将乐融致新纳入合并报表并据此确认投资收益是否符合会计准则的规定。

  乐融致新的估值是乐视网是否触发暂停上市的关键,其出表有可能帮助乐视网扭转2018年净资产为负的局面,但其估值的评估存在争议。

  乐视网在今年2月公布业绩快报时曾就乐融致新的估值问题进行过测算,如果乐融致新按照去年9月拍卖时的估值18.72亿元计算,那么乐视网2018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20.26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为-10.4亿元,公司将被暂停上市。

  而如果按照乐融致新57.66亿元的估值计算,乐视网2018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6.08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为3.77亿元,公司的上市资格将得以保留。

  由于丧失乐融致新控制权导致其出表,乐视网将乐融致新从子公司变为合营企业,根据《企业会计准则》,乐视网对其持有的36.4%股权在丧失控制权日按乐融致新股权公允价值进行重新计量,后续转为权益法核算。

  在2018年年报中,乐视网披露,其持有乐融致新36.4%的股权价值约为8.41亿元,以此计算,乐融致新最终评估值为23.1亿元。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