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滚动 >

报告:京沪已迈入全球创新策源地前列

2019-05-24 11:49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根据FC统计分值排名,纽约是6年间科技原始创新贡献最多的城市,其次是波士顿、北京、旧金山和东京,上海排名2

  中新网上海5月24日电(郑莹莹)《2019 “理想之城”全球科技创新策源城市分析报告》24日于2019浦江创新论坛发布,内容显示,北京上海为代表的中国城市已进入全球创新策源地前列。

  报告由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委托施普林格·自然集团(Springer Nature)展开,调研主要基于入选“自然指数”(Nature Index)的高水平学术期刊论文数据,以主要反映科技原创力的“作者计量”(FC)分值和主要反映科研影响力的“文献计量”(AC)分值为指标,对20个全球科技创新中心城市2012-2017间的学术成果进行统计分析和关联研究,以体现中心城市的创新策源效应和全球创新领袖城市的变迁趋势。

  本次调查覆盖的20个全球科技创新中心城市为:纽约、波士顿、旧金山(包含圣何塞)、北京、东京、巴黎、洛杉矶、伦敦、上海、首尔、柏林、新加坡、西雅图(包含塔科马、贝尔维尤)、多伦多、悉尼、香港、莫斯科、特拉维夫、深圳、班加罗尔。

  调查显示,北京、上海为代表的中国城市已进入全球创新策源引领前列。根据FC统计分值排名,纽约是6年间科技原始创新贡献最多的城市,其次是波士顿、北京、旧金山和东京,上海排名20城中的第7位。

 

  从变化趋势看,2012-2017年中国城市FC分值、排名均有上升,其中北京年度排名从第5位跃升到第1位,于2016年首次超越了前4年均位居榜首的纽约。上海年度排名从第9位上升到第6位。香港从15位上升到13位,深圳从20位上升到17位。北京和上海的表现尤其亮眼,均在高起点上取得了高增幅。

  报告同时显示,中国城市在顶级科技成就方面尚有显著差距。Nature每年发布的年度十大科技人物和Science每年发布的年度十大科技进展体现了当年全球科技界最具影响的代表性成就。2012-2018年间,旧金山和波士顿入选两大榜单成就数量均超过十项,显示了在全球科技创新城市中的强势领导地位。其次是伦敦入选4项,北京入选3项,纽约、上海、东京分别入选2项;洛杉矶、深圳、柏林分别入选1项。可见,与全球顶级创新城市相比,中国城市在开创和引领科技创新全球热点方面还有较大差距。(完)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