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滚动 >

长沙:七大举措助实体经济企业“轻装上阵”

2019-05-23 16:12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今年,随着110千伏蒿塘变电站顺利送电,困扰了当地近五年的用电“卡脖子”问题得以解决。该公司负责人通过长沙

  七大举措助实体经济企业“轻装上阵”
  长沙出台实体经济降成本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多部门联合发力为企业节省经济和时间成本

  大族激光长沙工厂开拓长沙智能制造“新蓝海”。  陈飞 摄

  大族激光长沙工厂开拓长沙智能制造“新蓝海”。 陈飞 摄

  今年,随着110千伏蒿塘变电站顺利送电,困扰了当地近五年的用电“卡脖子”问题得以解决。王志伟 摄

  今年,随着110千伏蒿塘变电站顺利送电,困扰了当地近五年的用电“卡脖子”问题得以解决。王志伟 摄

  长沙水业集团供水服务大厅内,工作人员耐心为市民办理业务。  余劭劼 戴奇 摄影报道

  长沙水业集团供水服务大厅内,工作人员耐心为市民办理业务。  余劭劼 戴奇 摄影报道

  ↓黄花综保区与黄花机场无缝对接,重点发展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装备制造、精密仪器、新材料等高精尖产业。  小刘军 摄

  ↓黄花综保区与黄花机场无缝对接,重点发展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装备制造、精密仪器、新材料等高精尖产业。 小刘军 摄

  如果一个城市能够提供低成本的发展环境,对于企业来说,自然更具吸引力。这种环境有一种“候鸟效应”:哪里适合候鸟生存,候鸟就会迁徙到哪里。

  “长沙作为省会城市,要让软环境成为核心竞争力。”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胡衡华要求对标全国一流城市,在流程再造、效能革命、权益维护、承诺兑现上下功夫,全力服务企业和企业家。

  今年是长沙的“营商环境优化年”,如何打造一个适合“候鸟”生存的营商环境?长沙提出了实施效能提速、实体经济降成本、企业家权益保护、政策落地等四大专项行动。

  其中,实体经济降成本是看得见的“真金白银”。“最大限度降低企业生产成本和每一个市民的生活成本。围绕‘钱、地、人、电、气、水’以及社保费等当前困扰企业经营的难题,落实减税降负政策,让企业在长沙能赚到钱。”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书记胡忠雄表示。

  4月初,长沙市实施实体经济降成本专项行动小组出台了《长沙市“营商环境优化年”实施实体经济降成本专项行动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提出了7项工作任务,并明确了各项任务的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目的只有一个:节省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让企业轻装上阵。

  《方案》出台之后,各相关单位按要求稳步推进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

  政策指引 明确时间线,任务压上肩

  实体经济企业降成本这项工作涉及多个部门单位,要想协同推进、形成合力,必须有一份“操作指南”。《方案》既对“降成本”提出了明确方向,也明确了担子由谁来挑,并给出了时间期限。

  “《方案》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以减轻企业税费负担等工作任务为主抓手,实施实体经济降成本专项行动,切实增强企业获得感,全力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形成具有吸引力、创造力和竞争力的营商环境高地。”市工信局局长康小平表示。

  具体来看,《方案》细化了7项工作任务,包括减轻企业税费负担,降低用地综合成本,方便企业获得水、电、气,促进贸易便利化,畅通企业融资渠道,进一步降低物流成本,继续降低用工成本。

  这些具体工作任务中,既有通过减轻费用降低企业经济成本的举措,也有通过优化办理流程等方式节约企业时间成本的方法。

  降低经济成本 企业“硬支出”更省钱

  作为实体经济企业,开门做生意,少不了土地、水、电、气、税费等“硬支出”。此次《方案》之中,着重对获取生产要素的降费做了明确要求。

  在降低用地综合成本上,《方案》提出试行工业用地“弹性年期出让”的供地方式,根据企业不同的生命周期,将原来50年的出让期限调整为20年、30年、50年等,降低企业拿地成本。

  “工业用地弹性供应是指工业用地在一次性最高年限出让方式的基础上,进一步灵活合理设定有偿使用类型和年限,满足土地市场变化需求而推出的新型土地供应方式。”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