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滚动 >

行业专家热议数据时代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的变革与监管

2019-05-27 19:49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杨茜 周燕玲)27日,“数治交易数创未来”2019公共资源交易大数据论坛在2019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期间举行,大

  中新网贵阳5月27日电 (杨茜 周燕玲)27日,“数治交易数创未来”2019公共资源交易大数据论坛在2019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期间举行,大数据给公共资源交易带来的变革,成为与会嘉宾关注的焦点。

  作为中国首个国家级大数据综合试验区,2016年,国家将贵州列为首批公共资源交易平台;2019年5月26日,贵州省正式启动“一云一网一平台”。

  贵州省政协副主席、贵州省大数据领导小组副组长陈坚介绍,贵州将依托一云一网一平台,努力全面实现数治交易,建设全省交易规则统一、服务标准统一的电子交易系统,让交易主体不受地域限制;努力全面实现证照共享,整合工商、住建、财政等部门核发的证照和批发,形成共享数据库,形成一次认证,一库管理,一网通办;努力全面实现精准预警,建立防范违窜标行为监管,为营造公平、公正的交易环境提供有利的支撑。

  随着公共资源交易市场的快速发展,随着交易平台整合共享工作的深入推进,对加强公共资源交易的电子化,深化大数据挖掘和应用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27日,“数治交易数创未来”2019公共资源交易大数据论坛论坛在贵阳举行。 杨茜 摄

27日,“数治交易数创未来”2019公共资源交易大数据论坛论坛在贵阳举行。 杨茜

  国家发展改革委政策法规司副司长杜尊亚认为,更好的发挥大数据的作用,在提升交易电子化程度确保准确性的同时,还要确保数据的完整性。第二步,还需进一步突破体制机制障碍,不断完善公共资源交易数据共享的平台体系,形成全流程信息数据链,更好实现大数据共享。还要更好的拓展大数据服务,为政府部门宏观决策和行政监督提供数据支撑,为各类市场主体提供数据服务。

  数字技术的应用为公共资源交易治理带来了变化,但由于信息不对称造成的问题要怎样监管,也成为行业专家关注的焦点。

  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周民认为,可以从四个方面体现数据化治理与智能监督:通过交易的电子化、文本的模板化、流程的规范化来规范交易活动;支持智慧监管,包括音视频的鉴证、专家行为分析等;通过精准信息的推送,一网通办,降低交易成本等手段,持续优化公共服务;畅通社会的监督,比如在线质疑、投诉,全流程的公开以及信用的公示等。

  “我认为,监管的智能化,还有很多方面需要努力,远没有达到监管的工作要求。一个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公共资源交易体系、市场体系是下一步努力的目标。”周民说。

  据悉,3月19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7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深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的指导意见》,要求坚持统一规范,公开透明、服务高效的原则,加快推进平台交易的全覆盖,完善分类统一的交易制度规则、技术标准、数据规范,创新交易监管体制,推进公共资源阳光交易。(完)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