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滚动 >

非洲猪瘟肆虐百万头生猪被扑杀 猪粮如何安天下?

2019-05-28 10:03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在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养猪学分会理事长、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研究所研究员王立贤看来,生物安全防护是防控疫

  国内养猪业一直存在的各种弊病

  在此次非洲猪瘟疫情中凸显出来

  非洲猪瘟下的养猪启示录

  《中国新闻周刊》记者/杜玮

  发于2019.5.27总第900期《中国新闻周刊》

  步入金猪年,猪的身价不断攀升。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中,今年4月,猪肉价格同比上涨14.4%,推升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约0.31个百分点。

  4月第三周,全国16省(市)猪肉平均价格已超过每公斤20元,同比上涨46%。下半年,国内猪肉价格同比涨幅有可能超过70%,创历史新高。

  猪以稀为贵。自去年8月,爆发首例非洲猪瘟疫情以来,截至今年4月22日,全国共发生非洲猪瘟疫情129起,累计扑杀生猪102万头。今年一季度,全国生猪存栏(即处于饲养中)仅为3.7亿头,为1992年以来最低水平。目前,疫情在国内已趋缓,23个省份解除了疫情封锁,但抗击非洲猪瘟之路注定漫长。

  

非洲猪瘟肆虐百万头生猪被扑杀 猪粮如何安天下?

  生物安全的加码

  进入猪舍前,先要在猪场大门口,像给果树喷农药一样历经一道消毒液的“洗礼”,然后,从管理区到生产区,要途经消毒间这道屏障。换好防护服,在含有聚维酮碘的消毒间停留至少5分钟之后,在猪舍门口,还要将雨靴浸入浓度为2%~5%的氢氧化钠溶液中再次消毒。

  这是距河南省驻马店市区100多公里、位于新蔡县砖店镇的河南农多多农牧生态科技有限公司。公司占地30亩,养着近300头种猪,1000多头商品猪,规模不算大,但非常时期,一切必须谨慎。而让郭秀山欣慰的是,猪还安好,便是晴天。

  郭秀山是农多多的技术副总,2017年公司成立之初,他便加盟其中,此前,他在北京农业职业学院畜牧兽医系任教多年。这里采用的是他力推的发酵床养猪模式,即在猪舍内用锯末、稻壳、微生物菌种铺就80厘米厚松软的床垫,满足猪喜欢拱翻的天性,同时,发酵床的微生物能及时将猪的粪尿分解,实现粪污零排放。

  去年8月,辽宁沈阳发生全国首例非洲猪瘟疫情,此后,疫病在黑龙江、江苏、浙江等地凶猛蔓延,到今年4月19日,海南省万宁市和儋州市发出疫情通报,全国31个省份全部“沦陷”。5月10日,香港通报首现非洲猪瘟疫情,病猪来自广东湛江某养猪场。

  非洲猪瘟自1921年在非洲肯尼亚被人类首次记载以来,在62个国家肆虐,成为全球养猪业的“头号杀手”。这种双链DNA病毒结构复杂,能逃脱机体免疫系统的监视,而且病毒的潜伏期长达3周,至今还没有有效疫苗。在被感染猪的粪便等污染物中,非洲猪瘟病毒能存活1个月,在腐败的血液或冷鲜肉中可存活近4个月,在冰冻猪肉或肉制品中可以活数年至数十年。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农业大学教授陈焕春曾总结,非洲猪瘟病毒能通过泔水、猪精液、物料、苍蝇、蜱甚至空气近距离等10多种途径传播。唯一幸运的是,该病毒并不感染人,在60℃条件下,20分钟可灭活病毒。

  截至目前,世界上共有13个国家根除了疫情,采取的措施也只是国际通行做法,即捕杀、消毒、无害化处理与提高养殖生物安全防护等。生物安全防护指的是为控制传染源,阻止传播途径,提高易感动物的抗病能力,减少和清除病原微生物所采取的一系列规则和步骤。

  在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养猪学分会理事长、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研究所研究员王立贤看来,生物安全防护是防控疫病、降低疫病发生风险最有效、成本最低的措施。王立贤说,到国外参观任何一个猪场,都要先洗澡,甚至至少隔离48小时才能进入,“在国外,这是一种常态化的做法”,但在国内,很多中小规模猪场“人流、物流都随意进出”。

  非洲猪瘟在国内爆发后,郭秀山迅速将猪场的防范措施加强。猪场大门前,设有深为10到15厘米的消毒池,内含氢氧化钠,定期更换,用于车辆进入时轮胎的消毒。猪场内,工作人员被要求减少外出,一日三餐由外面做好后送入,每人各司其职,不准串舍。

  对于每个生猪养殖户来说,当下是生死存亡的时刻。同样位于河南的养猪龙头企业——牧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也在非洲猪瘟来袭后,对硬件设备、管理方式加码升级。牧原集团品控经理周兰兰称,为了减少人和车的传播途径,料车不再进入猪场,而是直接将饲料运到场外的集中料罐,料罐有连接到各个猪舍的管道,通过机械化操作,饲料直抵终端。此外,养殖场还新增了车辆洗消中心和洗澡间,增强人员、车辆的消毒、隔离,销售区进行了分区,阻断客户与装猪台接触,猪舍内增加了新风系统,过滤空气,阻断病原传播。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