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滚动 >

中国与东盟探索产业合作新商机 双向投资存量15年增22倍

2019-05-31 17:10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许宁宁说,2018年中国-东盟经贸合作保持强劲势头,双方贸易额达5878.7亿美元,较上年增长14.1%,再创历史新高。

  中新网北京5月31日电 题:中国东盟探索产业合作新商机双向投资存量15年增22倍

  中新网记者魏晞

  “东盟中国产业合作越来越平稳,当前我们面临一个新的很好的开端,产业界将达成更紧密合作。”缅甸驻华大使帝林翁31日在北京表示。

  当天,“一带一路”中国-东盟产业合作圆桌会议在北京举行。此次会议旨在落实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有关共识,推动中国与东盟产业合作,共同应对当前世界经济中的不稳定因素。帝林翁在会上表示,东盟与中国在过去10年中互为重要贸易伙伴,经贸合作关系取得长足进步,相信包括缅甸在内的东盟国家都将致力于推动相互间的经贸发展,共同筑造国际合作平台。

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许宁宁在会上发言。 魏晞 摄

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许宁宁在会上发言。 魏晞 摄

  中国与东盟增进合作优势多

  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许宁宁在会上表示,中国-东盟加强产业合作,是双方经济合作实现互利共赢的必然选择,是共同应对世界经济不稳定性、实现区域合作发展的重大举措。

  许宁宁表示,中国与东盟增进经济合作至少有五方面的优势。

  一是双方合作愿望日增。2003年中国与东盟建立了战略伙伴关系。现在,中国与东盟十个国家中的九个国家建立了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与新加坡建立了与时俱进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

  二是区位优势,中国和东盟比邻而居,每周有3800多架航班的往来。

  三是政策优势,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已升级,双方更大开放市场。

  四是经济增长优势,东盟致力于经济增长,政局稳定。

  五是具有社会基础,东盟地区华人多,语言相通、文化相近。

  许宁宁说,2018年中国-东盟经贸合作保持强劲势头,双方贸易额达5878.7亿美元,较上年增长14.1%,再创历史新高。2019年第一季度,中国与东盟贸易额1370.9亿美元,在中国对外贸易中,东盟跃居第二大贸易伙伴。

  截至2018年底,中国与东盟双向累计投资额达2057.1亿美元,双向投资存量近15年间增长了22倍。中国对东盟国家的直接投资领域呈现多元化分布,涵盖电力生产供应、采矿、批发零售、制造、租赁、商务服务、建筑、金融、交通运输、仓储、农林牧渔业等领域,中国对东盟投资呈加快增长势头。

  许宁宁建议,中国企业走进东盟,要大力提高国际合作能力,做好可行性研究,选准合作伙伴,遵纪守法,入乡随俗。商协会应积极发挥作用,参与在东盟国家建产业园区,助力企业配套“走出去”。

  东盟各国推荐合作新商机

  缅甸驻华大使帝林翁在随后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开放合作的多边贸易体系对各国来说都是至关重要的。如果有些国家试图脱离多边贸易体系把“门关上”,那么其他国家就会很自然地“补进来”。东盟一直以来,在投资、贸易方面都与中国保持很好的互动,作为中国的邻居,在经贸关系上,我们有机会取代这样“关了门”的国家。他表示,缅甸与中国之间友情深厚,中国是缅甸最大的贸易伙伴,缅中之间也在积极建设经济走廊,缅甸希望迎来更多中国的投资者,而中国商人也将有机会获得更多来自缅甸的合作机会。

  老挝驻华大使馆经济与商务参赞波沙万表示,近年来,旅游、水电、矿产、服务贸易等产业带动老挝经济迅速发展。总的来看,现在老挝投资环境良好,不但政治经济稳定、税收减免时间长、鼓励领域广泛、企业注册简化,而且土地、矿产、森林、水资源等自然资源丰富,适合旅游、农业、水利、电力等行业的发展。老挝希望在这些领域加强与中国企业的产业合作。

  越南驻华大使馆商务参赞陶越英表示,由于越南政府大刀阔斧的改革和企业的不断努力,2018年越南对外贸易规模已经超过4800亿美元,吸引外资达354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高达19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近十年来,越中双边贸易额年均增长率达23%,据中国海关统计,2018年双边贸易额达1478亿美元,同比增长21.2%。由各项数据可以看出,中国企业越来越看好越南投资环境,并加大对越南投资力度。两国产业合作将对经贸合作的健康和稳定发展扮演十分重要的作用,双方在产业合作方面有很大发展空间和机会。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