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滚动 >

中国乡村振兴战略与数字化建设的路径探索

2019-05-30 17:16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5月26日,2019数博会正式启幕,大数据战略之下的乡村数字化建设与数字扶贫成为热点。

  5月26日,2019数博会正式启幕,大数据战略之下的乡村数字化建设与数字扶贫成为热点。再结合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数字乡村发展战略纲要》中的数字乡村发展的战略目标、方向及路径,可以发现谋划数字乡村的发展蓝图已跃升到国家层面。  

  紧跟国家政策,阿里、小米、58等一线互联网企业纷纷下沉布局农村市场,探索数字化乡村的发展之道。对此,中国乡村数字化建设的先行者,五星控股董事长汪健国表示,要提升网络设施水平,筑牢数字乡村之基,需要通过整合生态圈优势资源孵化独角兽,培育发展新动能,向农村商业输送“科技力”,助力全行业数字化升级。

  江苏省农村商业数字化服务平台汇通达与阿里巴巴集团战略协作,通过“四端赋能”农民家庭、乡镇零售店、渠道商代理商、上游品牌商,打通农村产业全链路,创造新的价值动能。结合汇通达与阿里深度融合的案例,相关人士提出了中国乡村振兴战略与数字化建设的参考路径。

  加快推广大数据、物联网等在农村市场的应用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2月底,中国农村网民规模为2.22亿,年增长率为6.2%。农业农村被视为数字经济下一片“蓝海”。基于此,必须加快推广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在农业生产经营管理中的运用,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农业领域的全面深度融合,打造科技农业、智慧农业、品牌农业。

  汇通达立足于“服务农民家庭的需求和资源”,以大数据和互联网运营的手段整合和赋能农村乡镇零售店,打造农村商业数字化网点。围绕农村需求开发场景、产品及服务,把自身及协同阿里的技术能力、产品服务乃至渠道资源开放给乡镇零售终端,使其获得数字化经营能力和互联网营销手段。

  汇通达智慧门店升级的真正“骨骼”是大数据技术的支撑。通过大数据平台,可以帮助终端门店搭建自己的用户生态,将积累的原始用户数据转化成用户需求信息优势,帮助乡镇店定制数字化精准营销,同时线上线下消费场景的融合使其效率提升,并推动农村商业形态升级和产业价值重构,对农村生产关系与经济组织进行赋能和有效激活。

  预计到2022年,汇通达将打造超过25万家乡镇数字化门店,实现农村商业组织的变革与数字化乡村落地。

  数字化赋能市场上下游,全面激活农村市场活力

  在全国各地深入开展振兴农村经济的深刻的产业革命的同时,汇通达正发挥自身的大数据优势,与品牌商、经销商和乡镇门店一起共建平台、重构渠道、再生供应链和价值链,极大提升农村商业效率,让大数据在乡村振兴征程上释放出强大动能。

  汇通达打通行业上下游,首创了全产业链共生的服务平台及运营模式。第一,整合上游供给侧优质资源,以智能零售门店为触点,构建农村全产业链交易服务平台,帮助乡镇流通实体升级为本地化服务农村市场的新零售主体;第二,基于农民消费者、乡镇会员店、经销商和品牌商,为他们打造全链路全方位赋能服务体系,其中包括了“三网合一”的运营服务组织、高效的农村物流体系、全产业链端到端的数字化交易系统、全场景全角色覆盖的数字化工具等,以产业集群的态势促进城乡之间产品、服务、资源、资金、技术的双向流通;第三,大数据为农村产生社会价值,围绕“人”、“货”、场”三个维度提供全面数字化改造,为农村经济提供新动力。

  促进技术深度融合,让农民共享数字经济成果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程中,汇通达把破题城乡二元结构、促进城乡资源要素双向流动、推动城乡融合发展作为主要抓手,以大数据为“钥匙”,开启乡村振兴的大门。通过各方的合作以及农村商业大数据、农民大数据的迅速建立,汇通达构建了以农民家庭为核心,覆盖新生态、新商业、新技术的生态布局,创造价值万亿规模的超级平台,让农民共享数字经济的成果。

  汇通达赋能乡镇零售店单店年平均增长40%+,推动11万家门店数字化升级,累计培训10万+人次,帮助1万名农民进城就业,帮助超过200多贫困县、2000余款特色农产品上行,带动大量村民脱贫增收……

  作为以数字化建设赋能农村经济发展的范例,汇通达协同地方政府打造政企联盟构建数字化产业园区。目前,汇通达会员店已超过11万家,覆盖了全国21个省、1.7万个乡镇,与张家口、商洛、宁波、成都、天津等政府达成合作。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