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中国 >

刘世锦:五个方面支撑中国有相当大的新增长动能

2019-05-30 17:19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他举例说,中国在能源、物流、通信、土地、融资这五大基础性领域的成本还较高,未来有望通过行政性手段降低。

  中新社北京5月30日电 (夏宾)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刘世锦30日在京出席2019金融街论坛年会时称,中国经济正逐步由高速增长进入中速增长且高质量发展的平台,有五个方面支撑中国当前仍具有相当大的新增长动能

刘世锦(资料图)/p中新社发 韩海丹 摄

刘世锦(资料图)中新社发 韩海丹 摄

  刘世锦指出,第一,低效率部门的改进。他举例说,中国在能源、物流、通信、土地、融资这五大基础性领域的成本还较高,未来有望通过行政性手段降低。

  第二,低收入阶层的收入增长和人力资本的提升。“现在我们有一个说法,就是10亿人尚未坐过飞机,5亿人没有坐过马桶。”刘世锦认为,如何通过提升人力资本将这10亿人左右的增长潜能释放出来是推动经济增长的关键因素之一。

  第三,消费结构和产业结构的升级。刘世锦指出,中国在医疗、教育、文化、娱乐、养老、旅游等领域的服务业消费正进入快速增长期,而未来形成一个知识密集型的服务业,将会成为拉动消费结构和产业结构升级的新主导产业。

  第四,中国在前沿性的创业创新较多集中于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领域,并拥有巨大的市场优势,通过巨大的市场,中国能够形成商业模式的优势和创新,从而带动技术创新。

  第五,绿色发展。刘世锦认为,除了环境保护和污染治理,应看到绿色发展中更多的绿色消费、绿色制造、绿色流通、绿色融资及绿色创新,这是一个完整的绿色产业体系,将会带来消费、创新和增长的新动能

  “五个方面的增长来源对我们制度质量要求相当高。如果我们不深化金融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的动能很可能是看得见抓不住。”刘世锦提醒说。(完)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