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滚动 >

张明:用中欧合作稳定性应对国际形势不确定性

2019-06-02 07:17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近期,美方单方面挥舞关税大棒,升级中美经贸摩擦的做法引发了包括欧盟在内国际社会广泛忧虑。在阐述中方应对

  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张明:
  用中欧合作稳定性应对国际形势不确定性
   本报驻布鲁塞尔记者 陈 博

  近期,美方单方面挥舞关税大棒,升级中美经贸摩擦的做法引发了包括欧盟在内国际社会广泛忧虑。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张明大使日前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指出,面对愈演愈烈的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面对国际秩序和多边贸易体制遭受的严重冲击,中国和欧盟有必要在双多边领域加强合作,夯实中欧各领域务实合作,用中欧合作的稳定性来应对当前国际形势中的不确定性

  张明表示,中美两国经贸团队至今已举行十一轮高级别磋商,中方充分展现出了诚意和负责任态度,但美方单方面重启关税威胁,使磋商严重受挫。谈判磋商是国家间协调彼此利益的重要手段,有两个因素十分关键,一是诚意,二是信用。双方应在平等、相互尊重基础上,朝着互利共赢的目标相向而行。言而有信、言出必行也理应成为具有世界影响负责任大国的“标配”。

  张明认为,中美经贸摩擦一年多来,美方一再在谈判磋商中制造麻烦,推翻双方艰苦谈判取得的积极势头,企图以霸凌讹诈手段谋取不当之利,翻手为云、覆手为雨成为美方常态,这在美国对待盟友的做法中也不鲜见。谁该承担令磋商严重受挫的责任,世人一目了然。  

  在阐述中方应对中美经贸摩擦的立场时,张明强调,经贸摩擦升级责任完全在美方,这是美方推行贸易霸权主义的结果。历史和实践证明,中美合作是大势所趋,维护好双边关系有利于中方,有利于美方,有利于整个世界。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俱伤,合作是双方唯一正确的选择。中美经贸摩擦的解决出路是公平对话和谈判。希望美方能够同中方共同努力、相向而行,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基础上,解决彼此合理关切,争取达成一个互利双赢的协议。

  张明表示,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损人害己误天下,中美经贸摩擦虽然会对中国经济产生影响,但同时也会给美国带来疼痛,给国际社会造成痛感。中国经济、政治、社会和文化具有很强的韧性和承受力,中方有信心、有能力抵御任何外部风险和冲击。

  针对美方近期将华为公司及其70家附属公司列入出口管制“实体名单”,张明认为,美国出于政治目的,动用国家行政力量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滥用出口管制措施,采取打压限制特定企业的歧视性做法,人为干扰5G开发、利用与合作。这种做法有悖公平竞争原则,最终不符合任何国家利益,中方对此予以坚决反对。

  法国总统马克龙等欧洲领导人近期公开表示,将坚持多边主义,主张开展合作,不会对华为或其他任何企业采取封锁举措。张明对此予以赞赏,鼓励更多的国家能够基于事实,独立地作出符合自身利益的政策选择。他表示,当前泛安全化与“长臂管辖”已经成为经济全球化的公害,严重威胁世界经济健康稳定发展,威胁全球产业公平竞争,侵犯各国主权和各国公民的人权,破坏国际规则与秩序,国际社会应予以高度警惕。

  张明表示,中国重视欧盟、重视发展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这是一以贯之的,不会因为第三方因素而发生变化。作为世界两大重要经济体和稳定力量,面对愈演愈烈的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面对国际秩序和多边贸易体制遭受的严重冲击,中国和欧盟有必要在双多边领域加强合作,共同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及原则为核心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和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4月份,中欧成功举行了领导人会晤,发表了一份内容丰富的联合声明。目前,领导人会晤各项成果落实工作正有条不紊、紧张有效地向前推进。在经贸领域,双方近日举行了新一轮知识产权对话,就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开展了沟通;在民航合作领域,中欧近期签署了民用航空安全协定和关于航班若干方面的协定,实现了双方在民航领域合作协议里程碑式的突破。

  展望中欧合作前景,张明表示,中欧未来将持续致力于落实双方领导人共识,发展好中欧各领域务实合作。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