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滚动 >

天津大港石化邀环保监督员进厂 向“看不见”的污染宣战

2019-06-02 09:40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此外,大港石化还投资290万元,对全厂11套主体炼油装置的62台采样器进行改造,实现油气采样过程全密闭,彻底解决

  中新网天津6月2日电 (张道正 张文龙)6月1日,在世界环境日即将来临之际,中国石油大港石化公司再次向公众敞开大门,邀请油区环保监督员、中小学生代表走进厂区,探究大港石化向“看不见”的污染宣战的秘密。

  据统计,大港石化VOCs排放总量逐年递减,近三年累计减排389吨,2018年VOCs排放较2015年排放量减排66.13%,相比较国家“十三五”污染物减排目标20%,提前超额完成任务。特别是泄漏检测与修复率达到国家要求的千分之三的控制目标。

大港石化VOCs全厂监测预警试点项目,实现智能化管控。 张文龙 摄

大港石化VOCs全厂监测预警试点项目,实现智能化管控。 张文龙 摄

  “VOCs听上去都觉得很高深,简单地说,它就是在常温常压条件下具有挥发性的所有有机化合物的总称。与灰尘相比,VOCs虽然看不见摸不着,危害却很大,容易生成PM2.5和臭氧,导致光化学烟雾,加重灰霾,成为大气首要污染的‘隐形杀手’,有些直接危害人体健康。”大港石化安全环保处副处长李毅向参观来宾介绍到。

  作为地处京津冀腹地的大港石化公司,始终坚持“源头治理、过程管控、末端监控”的原则,聚焦企业高质量发展目标,在实现生产、检修全过程“三废”治理达标的基础上,主动出击,积极向看不见的污染“宣战”,争当环保“排头兵”。

  为实现绿色发展,大港石化早在2015年就着手开展VOCs监测与修复工作,探索建立符合企业实际的VOCs污染防治综合管理体系,勇担中央企业政治责任、社会责任。

  为最大限度减少无组织VOCs排放,大港石化充分利用中国石油VOCs管控平台,已连续4年对全厂生产装置内147426静密封点进行全覆盖不间断的泄漏检测与修复(LDAR)工作,形成了部门每月排定任务,专人每周检测细化到天,属地泄漏修复销项的“闭环”管理模式。据统计,仅2018年,全年开展4轮LDAR检测,共检测384496点次,查出漏点1685次,修复1323点次,减排106吨,实现了LDAR泄漏率小于3‰的标准要求,达到国家、天津市的环保监管要求。

  如何引用先进成熟的技术,加大炼油生产过程中VOCs综合治理,一直困扰着炼化企业。大港石化始终以安全第一,科技先行,运行高效的原则,持续加大VOCs综合治理力度,做到有计划地进行整治,不留死角。

  “您看,我们公司污水处理池全部加盖密闭,在将可挥发的废气‘关押’的同时,2017年6月,公司又投资2800万元建成投用了废气集中治理设施,实现了全过程清洁生产。”大港石化环保监督站站长崔柳华自信地告诉记者。

  针对生产过程中各类储罐VOCs治理老大难问题,大港石化不等不靠,针对37具浮顶罐全部进行高效密封改造,严防VOCs排放;对焦化冷焦水罐和污水汽提原料罐6具固定顶罐VOCs进行专项治理。投资400多万元,建成苯罐油气回收装置,尾气中苯含量低于每立方米1毫克,远低于每立方米4毫克的国家排放标准。

  此外,大港石化还投资290万元,对全厂11套主体炼油装置的62台采样器进行改造,实现油气采样过程全密闭,彻底解决了采样时存在油气挥发的问题。

  面对VOCs治理的持久战,大港石化还将投入1.1亿元,全面实施VOCs监测预警试点、焦化密闭除焦改造、油泥减量化装置区域VOCs点源治理等项目。

  2018年,国家生态环境部将大港石化列为首批VOCs监测试点单位。大港石化将投资2500多万元实施VOCs全厂监测预警试点项目,实现智能化管控。项目实施后,将建立自动智能检测系统,实现全厂区VOCs溯源预警管控“全覆盖”,第一时间自动监测区域内VOCs动态变化,5分钟内出具有效监测数据。(完)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