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滚动 >

浙江乐清血蚶养殖消亡危机:污水处理厂挤占空间(2)

2019-06-03 02:59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2000年左右,村民们自筹资金相继建起几十家育苗场,自此,大规模人工育苗技术使三屿村迅速成为国内闻名的贝类苗

  滩涂一直是村民的主要劳动基地,围绕滩涂的育苗场、标准塘内养殖、标准塘外围养、赶海捕获是世代村民的主要生活依靠。

  村民陈都桂说,1984年以前,三屿村村民的生计是晒盐,因为盐的质量不好,改成围塘养殖和贝类育苗。

  村民吴应双说,1984年,中央提出了“谁开发谁受益”的号召,为了发展海水养殖,乐清县将国有15286亩的浅海滩涂划归翁垟乡政府使用,并颁发了浙江省乐清县浅海滩涂使用权证,“使用权长期不变,受国家保护”。翁垟乡政府又将浅海滩涂划分到各村具体管理。

  1985年9月13日,为增加集体与个人的收入,三屿村村委会将坐落在本村盐田外测的一片海涂(兴三塘),共计518亩发给三屿村兴三塘围垦委员会承包。期限25年。到期后,三屿村村委会将其收回,继续用于养殖和提供藻类吃水。

  2016年9月20日,乐清市人民政府与翁垟街道办事处签署 《浅海滩涂海域使用权收回补偿协议书》。但三屿村村委会表示,事后才知此事,村集体的反对意见未被尊重。

  翁垟街道办事处称,现三屿村水产养殖滩涂已被调整为工业和城镇化建设用海。

  记者从乐清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按照2018年《乐清市超规划养殖整治工作方案》,三屿村兴三塘内的养殖围塘(也是苗种基地向养殖户租的藻类吃水塘)属于超规划养殖全部要清退,而贝类苗种基地则在规划养殖范围内。

  即使三屿村贝类苗种基地不在清退范围内,但贝类苗种基地的现实也面临吃水塘不够的问题。

  有当地人士认为,三屿村贝类苗种基地作为地方特色经济,应该得到保护和发展,但如果配套的藻类吃水池被垦造成农田,苗种基地很可能消亡。“水没了,贝类苗种基地也就没了”。

  乐清市自然资源局海洋科相关人士则认为,像三屿村贝类苗种基地这样比较落后的产业,十几年前就应该看清被工业碾轧的趋势,趁着用海指标好批的时候,就该越过兴三塘到大海里去围垦一块新的地方,建一个育苗平台。但是现在晚了,海域使用权批不下来了。

  搬到海里或者换个地方育苗是否可行?吴立定认为,此话外行,育苗的整个过程,水的流动性、水的盐度、水中微生物含量等等,充满了非标化的奇妙,看天吃饭正是养殖业与工业的主要差别之一,谁也不能保证随便换个地方,苗就能存活。

  中华贝类保护地乐清湾项目组的环保志愿者认为,育苗除了经济价值,它的生态价值也很大,海洋中的藻类、贝类等都有很强的固碳能力,大规模人工养殖的海藻已成为浅海生态系统的重要初级生产力。保留、改造、提升浅海滩涂养殖业,对地方经济平衡发展有利。

浙江乐清血蚶养殖消亡危机:污水处理厂挤占空间(2)

  俯瞰建设中的翁垟污水处理厂。翁垟污水处理厂建立在兴三塘标准塘(防洪堤)内的一片坑塘水面之上,东侧紧邻兴三塘,南侧是运输道,西侧北侧厂区挡墙下就是养殖户的虾塘,但挡墙周围的地面遍布格栅渣、铁钉、钢管、废滤布、废包装袋、污泥和食物残渣等生活垃圾,与地下涌水、渗水等混合。

  养殖围塘变耕地种水稻

  按照翁垟街道的滩涂海域使用权收回补偿协议,剩下供以贝类育苗的虾塘面临被清退,被垦造成水田的危机。

  据媒体2018年公开报道,浙江省对耕地“占补平衡”提出新要求。

  相关文件显示,三屿村的苗种基地还未进行工业详规,但育苗场以南,农民已经养殖三十多年的所有虾塘,全部被详规为M1一级工业地块,这些工业地块同时被标注有“垦造水田项目地块”字样。

  对此,翁垟街道办事处表示,M1是规划,垦造水田是现实安排,两者不冲突。

  根据乐清市农业农村局提供的资料,在2018年《乐清市超规划养殖整治工作方案》中,翁垟街道清退的养殖塘涉及11个村共1760亩用于垦造水田。

  据当地媒体报道,2015年以来,翁垟、城东、蒲岐等积极垦造水田,到2018年8月已累计垦造水田4738亩,是历年垦造水田面积的近10倍。其中,翁垟近三年垦造水田面积达2000多亩,占全市垦造水田计划的60%。

  2017年2月28日,翁垟街道办发出《关于在翁垟街道标准塘内全面退出养殖的通知》,称要在2017年全面垦造水田,在标准塘内从事水产养殖的养殖户,立即停止养殖,在垦造水田项目开工前做好养殖物的清理工作。

  2017年11月6日,翁垟街道办又发出盖有翁垟街道办、乐清市国土资源局、乐清市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公章的《责令限期拆除通知书》,繁福塘公司的6个养殖塘因违法占地、违法建设,要求三日内自行腾空,逾期不拆者予以强拆。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