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滚动 >

看好消费潜力 中国“小老板”增贷款扩经营

2019-06-10 18:20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夏宾)近距离感知中国经济温度的“小老板们”,如今愈加看好中国的内需潜力。

  (经济观察)看好消费潜力 中国“小老板”增贷款扩经营

  中新社北京6月10日电 (夏宾)近距离感知中国经济温度的“小老板们”,如今愈加看好中国的内需潜力。

  河南省南阳市内乡县的“90后”孙均政通过互联网卖中药材蒲公英,一天的销售额能有两三万元(人民币,下同)。“去年我卖了100万,今年我刚借了一笔钱,新租了更大的仓库,估计销售额起码能再增长一半。”

  水果店老板、夫妻店老板、路边摊主……在中国,至少有1亿个这样的个体小老板,他们是经济活动中最末梢的“神经细胞”,也是对经济状态最敏感的风向标。  

  支付宝近日发布数据显示,上述小老板们在纷纷押宝未来:5月以来,网商银行的上千万小微商家贷款增长70%以上。这当中,最红火的行业是家居清洁、医药保健、生鲜、大快消、珠宝饰品等,这些行业的小商家贷款额增幅都超过了100%。

  从地域看,中西部地区的经济发展尤为亮眼。西藏、黑龙江、山西的商家贷款都翻倍增长,成为全国增长最快的“第一方阵”。

  “这些小老板的抗风险能力通常比较差,贷款一般都是用于进货,数额也会比较务实。近几个月来贷款金额的大幅提升,说明老板们对未来的消费力非常看好。”经济学家余丰慧如是说。

  支付宝此前对1600万小商家群体进行的抽样调查显示,小商家们每1万元贷款平均增加3万元收入,而近八成小老板在今年扩大经营规模,超一半人预测收入会大幅增长。

  数据印证了小老板们的判断。据商务部统计,一季度,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3%,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65.1%,是推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主引擎”。在刚刚过去的端午节假期,全国各地的消费市场供需两旺。

  让小老板们能踏实扩大经营的背后,还有政府扶持力度的不断加码。6月5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又专门提到要?将小微企业不良贷款容忍度从不高于各项贷款不良率2个百分点放宽到3个百分点。

  小微企业是经济活动中的最小组织。网商银行行长金晓龙直言:“我们调研的1600万‘路边摊主’群体,他们的雇员不会超过5个人,1个人开店就能带动全家人就业,是小微中的小微,大概占到全国所有小微商家的六分之一,对于经济形势的变动最为敏感。”

  他认为,因为移动支付,“路边摊主”的经济行为第一次能够被群体性看到和分析,而他们对于未来强劲内需的看好,代表了中国经济的韧性、底气和未来。(完)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