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滚动 >

经济观察:中国经济无惧短期波动

2019-06-14 21:52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记者 王恩博)在一季度实现超预期开局后,中国经济运行出现一些波动。

  (经济观察)中国经济无惧短期波动

  中新社北京6月14日电 (记者 王恩博)在一季度实现超预期开局后,中国经济运行出现一些波动。官方14日公布5月份中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除消费增长较快以外,一些其他经济指标持续回落。这一情况,会否撼动中国经济平稳发展态势?

资料图:置业顾问向民众推荐商品房户型。 /p中新社记者 韦亮 摄

资料图:置业顾问向民众推荐商品房户型。 中新社记者 韦亮 摄

  “从总的情况来看,无论是经济增长和就业,还是物价和国际收支,中国经济前5个月的表现总体是平稳的。”中国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指出,观察经济运行时,经济指标月度波动是比较正常的,看问题通常要综合分析、把握大势。

  如其所言,从更长时间刻度看,今年来中国经济运行总体保持稳健。前5个月,中国工业增加值增长6.0%,服务业生产指数增长7.3%,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居民消费价格(CPI)上涨仅有2.2%。与此同时,贸易顺差继续改善,吸引外资流入有所增加,国际收支总体平稳。

  事实上,即便将目光聚焦到5月份各项指标,仔细分析后亦可发现不少积极因素。

  首先,服务业持续增长。近两年中国服务业发展一直快于工业,对就业的拉动作用亦大于后者。5月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7.0%,今年来持续保持在7%以上的高位。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等现代服务业增速更明显快于一般性服务业。

  其次,需求不断扩大。这从市场销售增速加快中可见一斑。5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6%,比上月加快1.4个百分点。扣除价格因素,当月份社零总额增速为6.4%,比上月加快1.3个百分点。

  再次,民生指标稳定。5月份,城镇调查失业率保持在5%的稳定水平,1-5月城镇新增就业达到597万人,完成全年目标的54%。5月份,CPI同比温和上涨2.7%,其中核心CPI上涨1.6%,市场供求保持总体平衡。

  复杂的内外部环境,并未让中国经济运行脱离合理区间。沿着深化改革与扩大开放的航向,中国经济巨轮亦有足够底气应对一时波涛浪花。

  坐拥巨大市场,中国经济已不再由外需导向。2018年,内需对中国经济增长贡献率达108.6%。今年首季,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65.1%。

  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指出,随着互联网、城镇化步伐加快,居民收入水平和老龄化水平提高,个性化、多元化的服务型消费和可选消费等,有望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主要驱动力和积极变量。

  持续扩大对外开放,使中国与世界在交融互进中共赢。今年前5个月,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长9%;引进外资数量同比增长6.8%。

  付凌晖表示,中国是自由贸易的坚定维护者,也是多边主义的坚定维护者。“我们积极对外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我们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积极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这些年建设发展红利在逐步显现。”

  产业升级潜力绽放,则为中国经济孕育新动能。随着结构调整、技术研发投入加大,目前中国工业正不断迈向中高端,高技术制造业快速增长。

  付凌晖特别提及近期正式实施商用的5G技术。他表示,5G商用不仅有利于制造业提升,也有利于提高服务业发展效率。5G快速、低时延的特性,为现代智能制造、万物互联等发展创造了很好基础,未来还将为中国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完)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