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滚动 >

“毕业寄”迎高峰 有快递小哥却不乐意:坑了我

2019-06-27 00:36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 德邦物流北京市海淀区某网点负责人亦向记者表示,附近高校密集,每年的毕业季对站点都是一场考验。

  【民生调查局

  编者按:

  这里是民生调查局,见人所未见,调查民生之变。关注你想关注的、你没关注的,调查你想看的、未看到的。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6月27日电 题:“毕业寄”迎高峰 有快递小哥却不乐意:坑了我

  作者 张旭

  6月,一年一度的毕业季如期而至,834万高校毕业生走向新的旅途,“毕业寄”成为他们离开校园的一道程序。

  高峰

  ——校园网点快递量是平时好几倍

临近晚九点,工作人员仍在忙碌,这种情况要持续整个毕业季。张旭 摄

毕业季,临近晚九点,某校园附近快递网点工作人员仍在忙碌。张旭

  6月22日,记者在中国传媒大学西门菜鸟驿站看到,不但站点内部早已被占满,连街边都堆满了包装好的快件,相比平日的包裹更大、更重。

  “因为‘618’和毕业季撞一起,工作量大了好几倍,前几天来不及收件的时候快递占道,连城管都过来了。”附近菜鸟驿站负责人王先生忙得满头是汗。

  驿站名义上晚上八点停止服务,但一直到临近晚上九点都还灯火通明,王先生说,“这种情况还要持续一段时间,毕竟毕业典礼还没到。”

  德邦物流北京市海淀区某网点负责人亦向记者表示,附近高校密集,每年的毕业季对站点都是一场考验。“进入6月毕业季,我们每天接收的快递量是平时的几倍,快递员工作量加大了,不少人的业绩提升了两三倍。”

  “以前连衣架、碗筷都要寄回家,现在基本没人寄这些了,快递包裹主要是衣服和书籍。”据德邦物流上述快递点工作人员观察,“还有些东西是过去没有的,比如加湿器、健身器材等。”

德邦物流车正在运输。张旭 摄

德邦物流车正在运输。张旭 摄

  “很多同学开学时行李就是寄来的,走的时候也是寄走,不再像以前一样大包小包,”德邦物流某快递点负责人说,空手来空手走成了一个新的趋势。

  由于往年曾经出现过毕业证书被寄丢无法补办,毕业生2万元衣服被污损仅获赔1000元等新闻,包裹的安全也得到了毕业生们更高的重视。

  德邦快递市场调研结果显示,毕业生对于寄递所考虑因素,安全排在首位,关注度高达36%;价格与时效性次之,占比依次为13%、11%。

  矛盾

  ——学生:包裹能安全到家? 快递员:重得“坑人”

  说到快递的安全,杨宗贤的心一直悬着。

  杨宗贤今年从黑龙江大学毕业,要把自己重达600斤的行李从哈尔滨寄往重庆,由于行李实在太多,他本着“哪家便宜用哪家”的原则选了报价最低的快递点。

 毕业季,黑龙江大学校内快递点堆满了毕业生行李。受访者供图

毕业季,黑龙江大学校内快递点堆满了毕业生行李。受访者供图

  本以为发的是中通,查单号才发现变成了安能,杨宗贤觉得自己被骗了。“他的微信名和头像都是中通,结果发的单号不是中通,客服说单号不是中通无法投诉。而且现在投诉怕被搞小动作,等收到快递再说吧。”

  除了快递公司被偷梁换柱,杨宗贤还遭遇了临时加价。

  “收拾完行李一上秤有600斤,快递员说我寄这么大的件就是‘坑他’,搬了一部分之后要我加60块,说如果搬上楼还要加200块,但问题是之前没说上门收件就要收费,收费标准也不知道。”

  德邦快递调查显示,出于时间与搬运问题的考虑,近七成的学生在意快递能否提供上门服务,但这一需求还没有被很好地满足。对于去年从中国海洋大学毕业的董小迪来说,快递的“最后一公里”并没有解决。

  董小迪来自安徽省马鞍山市的一个村庄,这里是不送货上门的,只能到镇上自取。“行李送到了镇上自提点,我和家里人一起运了两趟才带回家。村里位置太偏,这边的快递都不送货上门,没办法。”他有些无奈。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