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滚动 >

袁隆平:将每年派科学家赴非洲从事杂交水稻科研等工作

2019-06-27 18:10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来自非洲九国及中国、越南、柬埔寨、菲律宾等国的500余名海内外稻作专家,围绕“稻作学术研讨及杂交水稻技术在

  中新网长沙6月27日电 (王昊昊)“我们将每年派出青年科学家前往非洲相关国家,从事杂交水稻的科研、推广、普及工作,薪火相传老一辈农业科技工作者的衣钵,继续帮助非洲国家发展农业和水稻,提高粮食产量。”“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27日表示。

  当日,2019(长沙)国际稻作发展论坛—中非稻作发展研讨会在长沙开幕。来自非洲九国及中国、越南、柬埔寨、菲律宾等国的500余名海内外稻作专家,围绕“稻作学术研讨及杂交水稻技术在非洲地区的推广应用”共同“论稻”。以国际稻作发展论坛理事会主席身份与会的袁隆平宣布了上述消息。

论坛现场。图为袁隆平作主题报告。 王昊昊 摄

论坛现场。图为袁隆平作主题报告。 王昊昊 摄

  中国1976年起开始大面积生产杂交水稻。20世纪80年代以来,袁隆平通过杂交水稻国际培训班,为80多个发展中国家培训了1.4万余名杂交水稻技术人才。目前,海外杂交水稻年种植面积已达700万公顷,普遍比当地水稻增产20%以上。

  “中国人不仅能够满足自身粮食需求,还能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解决粮食短缺问题。”袁隆平说,超级杂交水稻可以为世界粮食安全和和平做出巨大贡献。

  世界粮食奖励基金会理事长Kenneth Quinn表示,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在各方面取得了诸多成效,尤其是在杂交水稻上取得的非凡业绩,可供其他国家广泛学习和借鉴。非洲国家要更好发展,应在水稻、发展道路和改革开放三个方面下功夫。

  国际水稻研究所顾问A.N.Rao表示,在大多数非洲国家,杂草科学家非常稀缺,培训相关研究和推广人员是控制杂草的必要条件。中国在杂草管理上有一定经验,可在非洲建立有效的杂草管理系统,提高高产杂草竞争性水稻品种的利用率;可面向全非洲推广气候适应性强、杂草抑制能力强的水稻品种,鼓励农民使用抗洪抗旱水稻品种,提高受洪涝和干旱灾害影响国家的水稻产量。

  此次论坛由长沙市人民政府、湖南省农科院、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际稻作发展论坛理事会等单位共同组织,得到了联合国粮食计划署、国际水稻研究所、非洲水稻所等单位的大力支持。(完)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