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滚动 >

从“三不沿”到“大开放”:贵州对外贸易实现跨越式发展

2019-07-11 20:27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冷桂玉 胡琢琰)1978年,贵州全省进出口总额仅为1645万美元,2018年全省进出口总额实现76.03亿美元,是1978年的462倍,

  中新网贵阳7月11日电 (冷桂玉 胡琢琰)1978年,贵州全省进出口总额仅为1645万美元,2018年全省进出口总额实现76.03亿美元,是1978年的462倍,年均增速达到17%。改革开放以来,贵州对外贸易活力显著增强,贸易总量实现跨越式发展,外贸转型升级步伐加快,进出口规模不断扩大。

 

  记者11日从贵州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六场——“大开放:内陆开放拥抱世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以上消息。

  贵州是中国西南内陆省份,因为“不沿江、不沿边、不沿海”,经济发展的区位优势并不明显。2016年,贵州成功获批建设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贵州经济发展逐渐呈现出活力迸发的生动局面。

  “贵州对外开放实现了大踏步前进。”贵州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彭显华表示,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贵州紧跟国家对外开放步伐,在对外开放道路上不断探索、实践和创新,实现了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重大转折。

  为扩大对外开放,贵州不断加快完善开放通道,全力打造综合立体交通网络,加快推进设施联通建设,对外联络大通道不断畅通。目前,贵州现代综合交通运输网络基本形成,通航机场实现全省市(州)全覆盖,北入长江的乌江高等级航道实现通航,贵州成为西部地区连接华中华南的枢纽和贯通“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陆海连接线。

  贵州积极打造开放载体,搭建开放平台。目前,贵州全省形成了以贵安新区为核心,以贵阳高新区、贵阳经开区、安顺高新区、遵义经开区、双龙航空港经济区、贵阳综保区、贵安综保区、遵义综保区为重点的“1+8”国家级开放创新平台,成为贵州对外开放的主要载体和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的重要支撑。

  贵州始终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为推动贵州企业更好地“走出去”,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贵州还印发了推动企业沿着“一带一路”建设方向“走出去”行动计划;为更好的“引进来”,贵州全面实行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制度,建立外商投资企业设立申请“一窗受理”制度。外资企业商务备案与工商登记实现“一口办理”。

  贵州对外交流“朋友圈”越来越大。苹果、高通等一批全球500强企业纷纷落户贵州;茅台集团等一大批优强企业加速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布局,目前,贵州与190多个国家建立贸易往来关系,“走出去”企业达到142家。

  开放的贵州国际影响力日益凸显。“老干妈”辣椒酱香飘世界、茅台酒国际免税店超过300家、贵州生产的马桶盖销往欧美、正安吉他远销巴西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曾经“三不沿”的贵州,正在转变为近江、近海、近边“三临近”发展优势,迎来更多的开放机遇。

  彭显华表示,贵州将充分发挥作为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和国家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的组合优势,加大与“一带一路”建设六大经济走廊、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等区域全面对接,深入实施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建立完善贵州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重大项目库、重点企业库、重要产品库,推动重大合作项目建设,在更深层次、更宽领域、以更大力度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完)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