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滚动 >

中国外贸逆风前行

2019-07-13 10:59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逆风前行,中国外贸交出了韧性强劲的成绩单——海关总署7月12日发布最新数据,今年上半年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1

  逆风前行,中国外贸交出了韧性强劲的成绩单——海关总署7月12日发布最新数据,今年上半年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14.67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3.9%。

  “今年以来,世界经济和贸易增长放缓,我国对外贸易仍然表现出很强的韧性,上半年外贸进出口继续保持了平稳增长的发展态势。”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全球贸易逆风中的亮色

  7月12日,一趟“齐鲁号”中亚班列满载着棕榈油、机械设备、汽车零件等货物从青岛口岸鸣笛出发,十余天后将抵达中亚国家哈萨克斯坦。“现在几乎趟趟爆满。”青岛多式联运海关监管中心的海关关员杜朝蓬越来越忙了。

 

  目前,这里已开通中欧、中亚等国际班列6条。青岛多式联运海关监管中心是我国首家沿海多式联运海关监管中心,从东南亚海运至青岛,再通过铁路运输至中亚乃至欧洲——这条贯穿陆海和东西的物流大通道,也是“一带一路”物流通关的一条重要通道。青岛海关统计,今年上半年,青岛多式联运海关监管中心共到发欧亚班列161列、1.5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78.9%和88.7%。

  今年以来,外部环境发生深刻变化,加剧了全球经贸的风险和不确定性。世贸组织2019年把全球贸易量增长预期从3.7%下调到2.6%,是3年来的最低点。在严峻复杂的外部环境挑战之下,中国全力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保持外贸稳中提质的发展势头。

  “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持续推进,市场多元化取得了积极进展。作为自由贸易和多边主义的坚定维护者,我国对外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客观上给市场多元化提供了良好的机遇和渠道。”李魁文告诉记者,开放的优势使得企业面对单一市场风险时,也能够从容应对,积极开拓新市场,优化全球市场布局。

  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积极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合作潜力正在持续释放,红利逐步显现,成为拉动我国外贸发展的新动力。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计进出口4.24万亿元,增长9.7%,高出全国进出口整体增速5.8个百分点,占我国进出口总值的28.9%。

  在前行中聚集韧性和活力

  逆风前行,不仅体现在稳定增长上,更体现在质量提升上。“总的看,上半年我国外贸进出口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外贸高质量发展有序推进。”李魁文告诉记者。

  从四组数据中可以读出中国外贸的韧性、活力和潜力:

  ——贸易方式结构继续优化。上半年,产业链更长、附加值更高,更能代表自主发展能力的一般贸易进出口增长5.5%,所占比重较去年同期提升了0.9个百分点。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增势喜人,为外贸增长提供了新动能。

  ——民营企业占我国出口总额的50.6%,首次成为我国出口总额的半壁江山,外贸内生动力不断增强。上半年,我国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长11%,占比较去年同期提升了2.7个百分点,达41.7%,超过外商投资企业,成为我国外贸第一大主体。

  ——区域外贸发展格局更趋优化拓展。上半年,西部12省区市和中部6省进出口分别增长了14%和8.1%,均明显高于整体进出口增速。京津冀3省市、长江经济带11省市进出口分别增长3.7%和4%。

  ——进出口产品结构持续优化。上半年,我国机电产品出口4.63万亿元,增长5.3%,占我国出口总值的58.2%。其中,便携式电脑出口增长11.4%,电动载人汽车出口增长91.9%,太阳能电池出口增长57.1%。

  “上半年,我国外贸进出口表现出来相当强的韧性。”李魁文分析指出,中国外贸的韧性来自于我国经济基本面良好,今年以来,我国经济延续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这为外贸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我国外贸具有长期向好的条件

  “当前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全球贸易增长的动力减弱,我国外贸发展也面临着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一些不稳定、不确定性因素增加。但我国外贸政策环境长期向好的局面没有改变,外贸结构优化、动力转换加快的趋势没有改变。”李魁文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强调。

  近年来,我国相继实施了稳外贸、稳外资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尤其是去年下半年出台的“六稳”措施,今年以来又实行了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措施,明显提振了市场、企业的预期和信心。

  今年上半年,我国外贸企业数量继续增长,有进出口实绩的企业达到42.1万家,同比增长5.6%。与此同时,随着“放管服”改革的深入推进,我国营商环境和贸易便利化水平也在稳步提升。一系列政策措施的效果逐步显现,为外贸稳增长提供了有效动能。

  从海关调研的情况来看,大多数外贸企业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