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滚动 >

复旦大学总裁班赴阿里上课: 1688农民网商开讲脱贫致富经

2019-07-13 16:08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如果不是2015年在1688平台开店,李莹可能无法想象几年后的自己能从一名平凡的大学生蜕变成庆新电商有限公司总经理

  中新网杭州7月13日电 (黄慧)7月12日,阿里巴巴迎来了一群特殊的客人:40余名复旦大学管理学院EDP总裁班的学员。在充分了解阿里的业务和感受文化氛围之余,等待他们的重头戏是1688农民网商上课——分享农村电商带动农户脱贫致富的经验。

 

  如果不是2015年在1688平台开店,李莹可能无法想象几年后的自己能从一名平凡的大学生蜕变成庆新电商有限公司总经理。2017年12月20日,该公司在1688平台的苹果日销售额达1266万元,2018年苹果销售额达5000万元。最新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该公司在1688平台销售额已突破4000万元,1亿元是他们今年的目标。

  更值得一提的是,该公司正通过苹果产业带动农民脱贫致富。庆新电商有限公司总经理李莹表示,通过“龙头企业+基地+农户+合作社”的生产经营模式,公司得以发展壮大,并带动农户脱贫致富。数据显示,2018年,该公司积极参与宁县产业扶贫,共帮带农户3200户,其中贫困户1073户,与22个村和18个合作社签订帮带扶贫协议,覆盖1073户贫困户。对于甘肃本地的农户,还支持农户入股分红。

  现场,面对着多位总裁,李莹分享起自己的经历。当时,她思考的第一个问题是,如何解决父亲以果品购销为主的庆新果业公司苹果库存积压严重的现状?这一切从李莹接触到1688开始发生了改变。今天学如何装修店铺,明天学如何上架商品……2015年,大学刚毕业的李莹对电商完全不了解,通过连续几周自学1688中小企业商学院视频,经过综合考虑后,李莹选择了在1688平台开店,销售苹果。

  3个月后,李莹的苹果生意迎来了第一次转机。李莹举例表示,通过1688,一个湖南的客户采购了几千斤的苹果。此后,该客户有一次拿了两车货,价值约30万元。李莹强调,双方从未见过面,也没怎么通过电话,但通过一笔笔订单逐渐建立起了信任。这也给她吃了一颗定心丸:1688的生意还是能做的。

  “为什么在开店的第三个月,生意迎来了转机?”、“客户在采购了30万的货之前,是否来现场考察过?”、“在1688如何运营地这么好?”、“如何做好差异化竞争,在行业中脱颖而出?”……在听完1688农民网商卖苹果的故事后,复旦大学总裁班的学员们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抛出一个又一个问题。

  对此,李莹一一解释。“第一个月处于磨合阶段:装修店铺,上架商品,了解市场,不断优化商品。这是一个逐步的过程,到第三个月,我们也有稳定的老客户了。”她表示,她与采购了30万货的客户从未见过面,对方也没来现场考察过,正是之前几千斤交易的逐步积累,让双方建立了信任。

  在带领农户脱贫致富方面,据了解,目前该公司大概有10万亩基地,除了基地生产的苹果外,该公司还向农户收购苹果:在每年苹果成熟前与农户签订合同,以比市场价高一两毛钱的价格收购。对于甘肃本地的农户,还支持农户入股分红。“我们去收购,避免了农户苹果滞销。此外,我们吸纳农户就业,农户人均收入约三四千元。”

  “我们一方面希望能更好地控制货源地产品质量,另一方面希望能帮助到更多的人。当做生意被赋予了这样的意义和价值后,我心里还是很满足的。”李莹如是分享这样的价值观。现场,多位总裁也对此表示了赞同与欣赏。

  对于做好差异化竞争的问题,李莹指出要做好选品差异化。同时,她也对总裁们表示:“对于在座的大公司来说,品牌和产品是优势,不用打价格战。”

  在李莹看来,B2B线上生意还是很好做的,主要在于做好产品供应,维护好客户关系以及注重客户的利益。谈及如何运营好1688店铺,李莹也分享出自己的经验:“要学会拥抱变化,认真看平台的规则,平台规则时刻在变化,要时刻跟上平台规则。”

  “中国需要1688这样的平台,来提供方便做生意的机会。此外,能听到这样的分享也挺好的。”上海芥箴健康咨询有限公司CEO对记者如是表示。(完)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