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滚动 >

南非贸工部前部长罗柏·戴维斯:WTO改革必须捍卫发展中国家利

2019-07-16 07:52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国际经贸合作不断深化带来了经济繁荣发展,但全球化红利并不是平均分配的。戴维斯表示,每个国家都曾采取适当

  南非贸工部前部长罗柏·戴维斯:
  WTO改革必须捍卫发展中国家利益
   本报驻比勒陀利亚记者 蔡 淳

  国际经贸合作不断深化带来了经济繁荣发展,但全球化红利并不是平均分配的。由于不平衡和不平等现象日益加剧,通过推动改革,使世界多边贸易体系变得更具包容性,更能促进各国和地区解决发展问题至关重要,但在改革过程中必须保护发展中国家的利益。

  要多边主义还是要单边主义?要合作共赢还是要谋取私利?要普惠包容发展还是要高筑壁垒以邻为壑?一段时间以来,随着世界贸易组织(WTO)改革的博弈日益激烈,国际多边贸易体制未来何去何从引发了广泛讨论,相关各方也发表了各自的改革立场。南非贸易与工业部前部长罗柏·戴维斯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WTO改革不能以牺牲发展中国家利益诉求为代价,个别成员更不应以阻碍WTO机构正常运转的方式挟持改革谈判进程。

  戴维斯坦言,WTO确实到了需要改革的时候。戴维斯表示,国际经贸合作不断深化带来了经济繁荣发展,但经济一体化对全球各国和地区以及每个国家内部各阶层产生了不同影响,全球化红利并不是平均分配的。由于这种不平衡和不平等现象日益加剧,世界各地都出现了不同形式的反全球化浪潮。有鉴于此,戴维斯认为,通过推动改革,使世界多边贸易体系变得更具包容性,更能促进各国和地区解决发展问题至关重要。

 

  2019年1月15日,美国代表团向WTO提交报告,试图在WTO中对发展中国家作出区分,要求取消一大批发展中成员享受特殊和差别待遇的权利。戴维斯认为,特殊和差别待遇与自我认定式的发展地位,是发展中国家在谈判过程中努力争取到的权利。这些权利允许发展中国家利用政策工具努力实现工业化和经济结构多元化,从而成为国际贸易中更有分量的参与者。南非不会支持取消发展中成员相关权利的企图。

  事实上,发展中成员享受特殊和差别待遇的权利,有着深厚的历史与法理基础。1966年,为吸引更多发展中国家加入,WTO的前身“关税及贸易总协定”承认非互惠原则,要求发达国家同意对发展中国家实行非互惠的关税减让,承诺给予更好市场准入条件。1979年,“关税及贸易总协定”全体通过《关于差别和更优惠待遇、互惠及发展中国家的进一步参与的决定》,即“授权条款”,为发达国家给予发展中国家特殊待遇提供法律基础。

  戴维斯介绍说,南非在这方面有独特的经历。在种族隔离制度时期,南非曾被列为发达国家。当时的白人种族隔离政权对占全国人口大多数的黑人群体漠不关心,在统计上将其排除在外,因而错误地将南非定位为发达国家。这导致南非被迫大幅降低关税,对本国制造业造成了巨大冲击,从而诱发了上世纪90年代国民经济的“去工业化”现象。

  戴维斯强调,WTO体系改革必须保护发展中国家的利益。南非希望各方认识到这一点,即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需要给予一定的政策空间,以帮助其实现发展目标。戴维斯表示,每个国家都曾采取适当的政策来推动本国工业化进程,南非和其他非洲国家希望拥有同样的权利,并采取同样的行动。

  戴维斯认为,WTO改革进程应该向前推动,但不应该采取拒绝任命上诉机构法官这种方式。美国一直在阻止WTO上诉机构挑选和任命新的法官,南非认为这项任命应该继续推进。戴维斯表示,南非希望看到一个独立的上诉机构,希望该机构在没有外来政治干预的前提下公正客观地处理案件。戴维斯表示,WTO组织总干事阿泽维多已经明确表示,如果到今年12月份上诉机构还不能凑齐法定法官人数,该机构将实质性地不复存在,届时各成员将不得不面对执行机构瘫痪、WTO规则形同虚设的局面。南非十分不愿意看到这一局面。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