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滚动 >

小贷公司“洗牌” 近一年500家离队

2019-07-17 04:07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小贷公司“洗牌” 近一年500家离队 中贷协着手草拟小贷公司行业规范发展指引;多地小贷公司遇整治风暴;商汇小贷等多家公司亏损 在经历快速生长和优胜劣汰后,小贷公司正无限

  小贷公司“洗牌” 近一年500家离队

  中贷协着手草拟小贷公司行业规范发展指引;多地小贷公司遇整治风暴;商汇小贷等多家公司亏损

小贷公司“洗牌” 近一年500家离队

在经历快速生长和优胜劣汰后,小贷公司正无限接近新一轮的规范发展。

  7月12日,江苏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小额贷款公司监管工作的通知》。中国小额贷款公司协会(简称“中贷协”)6月27日发函透露,着手草拟“小贷公司行业规范发展指引”,而有关小贷公司的条例和管理暂行办法已被央行、银保监会列入2019年的立法清单。

  据新京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从2016年一季度末至2019年一季度末的近3年时间,全国范围内小额贷款公司数量减少了900家,减幅为10%。而在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的一年里,小额贷款公司减少了504家。

  同时,一些小贷公司的经营状况并不客观。一季度33家挂牌新三板的小贷公司中,有13家净利润出现下滑,10家出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步下滑。专家分析认为,当前的小贷行业处于洗牌期和分化期,出台统一的监管文件非常必要。

  小贷公司行业规范发展指引呼之欲出

  在全国拥有约383家会员单位的中贷协正开展一项调研。

  6月27日,中贷协向各地方专门委员会成员发布的一则函件称,中贷协拟联合成员单位着手草拟“小贷公司行业规范发展指引”。作为前奏,中贷协拟以调研问卷的形式对行业现状进行一些调查了解,资料反馈的截止日期为2019年7月20日。

  “试点十多年来,我国小额贷款公司行业不仅已初具规模,而且在服务‘三农’与小微实体经济当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由于政策法规和监管指导滞后,小贷公司在发展过程中出现了一些不规范的问题。”中贷协表示。

  通俗意义上,小额贷款是一种面向传统商业银行不能覆盖客户的贷款创新,主要解决小额、分散、短期的资金需求,以其灵活性弥补小城市、农村及偏远地区的金融服务不足,是小微企业、农户、个体工商户及个人等群体的重要融资渠道。

  2008年银监会、央行《关于小额贷款公司试点的指导意见》出台后,大量民间资本介入,小额贷款公司(小贷公司)经历了一轮快速生长期。出台与之相适应的市场发展和监管规则,也提上议事日程。

  在2015年中贷协的成立大会上,原银监会副主席周慕冰就表示,协会要积极贯彻落实中央政策和监管要求,组织制定统一的行业标准和业务规范,协助推进小贷行业信用体系建设。

  近年来政策层的举动,为小贷监管规则的问世埋下了诸多伏笔。2015年,国务院法制办公室就《非存款类放贷组织条例(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并说明旨在规范小贷公司及没有明确监督管理部门的其他非存款类放贷组织。

  2017年底,现金贷迎来规范整顿,央行副行长潘功胜在彼时的一场论坛上表示,下一步监管部门正在考虑修订此前运行多年的小贷公司监管规则。2019年1月18日人民银行召开的2019年金融法治工作会议指出,加快推动《非存款类放贷组织条例》等履职相关重点立法。银保监会4月底公布的2019年规章立法工作计划中,制定《网络小额贷款业务管理暂行办法》也赫然在列。

  “近两年来,防控金融风险是重中之重,小额贷款公司以及各种投资公司、担保公司等发展迅速,但这些组织法律地位不清晰、内部管理薄弱,在经营发展中出现了如非法吸收存款、集资诈骗、放高利贷、暴力催债等问题,影响了社会稳定。相关立法计划的出台目的就是处置非法集资,遏制各种金融乱象,防控金融风险。”中国银行法学研究会理事肖飒认为,当前专门规范小额贷款行业的法律文件只有《关于小额贷款公司试点的指导意见》,而该指导意见的法律层级只是部门规章,不足以适应现在的局面。因此,出台统一的法律规范,能更全面系统地作出规范,也能更具有权威性和威慑力。

  整治风暴下,小贷公司近3年减少900家

  虽然针对小额贷款公司的监管规则尚未出台,但小贷行业的清理和整顿已展开多时。

  2017年底,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小额贷款公司网络小额贷款业务风险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希望通过专项整治规范网络小额贷款经营行为,严厉打击和取缔非法经营网络小额贷款的机构。2018年以来,各省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办)取消省内部分小贷公司试点资格的消息此起彼伏。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