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滚动 >

秦巴山区脱贫村的“绿色蝶变”:“靠山吃山”引生态资源变产业资本

2020-01-25 04:00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骆驼项村曾是陕西省级贫困村,村民收入以外出务工、茶叶种植为主,经济结构较为单一。

  (新春走基层)秦巴山区脱贫村的“绿色蝶变”:“靠山吃山”引生态资源变产业资本

  中新网西安1月23日电 题:秦巴山区脱贫村的“绿色蝶变”:“靠山吃山”引生态资源变产业资本

  中新网记者 阿琳娜

  农历新年临近,陕西勉县骆驼项村“年味”十足,不少村民还在回味前几天他们自编自演的“村晚”。“大家的精气神不一样了,现在干劲十足。”骆驼项村村委会主任秦振彬说。

  骆驼项村曾是陕西省级贫困村,村民收入以外出务工、茶叶种植为主,经济结构较为单一。“那时挣钱门道少,为了养家糊口,很多村民都外出务工了。”秦振彬说,以前不少村民家徒四壁,晚上村里一片漆黑,看着很萧条。

  2016年,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西安车站到村开展结对帮扶,为骆驼项村“量身定制”了脱贫方案。主要是“靠山吃山”,发展生态鸡养殖及冷链加工、金丝皇菊种植、茶叶加工和油菜制种等“绿色生态产业”,效果良好,2018年该村实现脱贫。

骆驼项村新村貌。(资料图) 西安车站供图 摄

骆驼项村新村貌。(资料图) 西安车站供图 摄

  以前不少村民种植茶叶都是“单打独斗”,难成气候。秦振彬说,如今在帮扶下拓展了销路,茶叶销量好了很多,大家也都愿意种植,他今年就带动帮助了村里100多户茶农的销售。

  西安车站驻派骆驼项村第一书记郑功利告诉记者,村里的生态鸡和金丝皇菊产业,让贫困户以政府提供的贴息贷款资金入股参与分红。由于销量不错,规模也在扩大,如今生态鸡和金丝皇菊都注册了商标,渐渐有了名气。

  同时,骆驼项村实施危房改造、道路硬化、人饮工程、人居环境整治等项目,新建了文化活动广场、幸福院和标准化卫生室等,村容村貌彻底改变,村民的生活居住条件明显改善。

  “生活环境改善只是一方面,最主要的是村民的精气神明显不一样了。”秦振彬说。

  “我在江苏打拼很少回村,2019年春节回家,看到村里的变化,当下就决定不走了。”村民柯贤强承包了当地的水库,办起了养鱼场。柯贤强还带回来几个当年跟他一起去工地干活的乡亲。

  如今的骆驼项村环境优美,还有茶园、金丝皇菊园等景观。郑功利告诉记者,在发展绿色生态产业的同时,村里也开始发展观光旅游,吸引游客到村里观光,依托农户打造农家乐和民宿,改善村容村貌的同时,也可以进一步增加村民收入,丰富产业发展类型。

  “村里有了产业,大家的日子比以前好多了,未来村里也有了发展规划,也就更有盼头和奔头了。”秦振彬说,这几年村里的发展变化,让村民们对今后的生活更有信心。(完)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