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滚动 >

中国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锐减的文旅收入与升温的人文关怀

2020-01-28 04:00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王庆凯)“我们原计划2月2日赴澳大利亚旅游,受疫情影响,旅游团的19个人有13位主动退了团。

  中新社北京1月26日电 (王庆凯)“我们原计划2月2日赴澳大利亚旅游,受疫情影响,旅游团的19个人有13位主动退了团。”北京的李宣向中新社记者表示,政府部门已发出公告,27日后所有团队游业务全部暂停。“现在好好待在家,就是对防疫作贡献。”  

  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响,中国文化旅游活动几近停滞。官方呼吁民众春节期间“不要走亲串友”,“宅在家”成为多数民众的选择。

  中国旅行社协会发布消息,全国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暂停经营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产品。按照中国文化和旅游部统一要求,27日之后包括出境团队在内的所有团队游业务和“机票+酒店”服务全部暂停。

  公告发布后,游客们发现,原本“不可取消”的机票或酒店订单,已由系统改为可进行“免费取消”“无损取消”。

  据携程介绍,其向全球酒店发起“安心取消”的倡议,目前已得到超25万家酒店响应加入。希尔顿集团、香格里拉集团、洲际集团、万豪集团等酒店集团的全球酒店将针对中国旅客1月24日零点前预订的1月22日至2月8日前入住的全渠道酒店订单给予免费取消政策。

  多个城市宣布暂时关闭景区景点。故宫博物院、国家博物馆、鼓浪屿、平遥古城、五台山、西湖、广州塔等百余景点均已关闭。

  原计划春节档上映的《囧妈》《紧急救援》《夺冠》等7部电影全部撤档。电影票房统计平台猫眼数据显示,今年农历大年初一全国票房仅181万元(人民币,下同),而去年同期为14.85亿元,曾创下内地影史最高单日票房纪录。

  “这次疫情对旅游业影响不小。”中国旅游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国旅游企业太多,机票、酒店还有地接邮轮,具体的营业损失目前还难以统计。“但疫情防控是头等大事,文旅行业能理解,也全力支持防疫举措。”

  文化旅游收入锐减,人文关怀逐步升温。连日来,中国各行业纷纷向疫情形势严峻的湖北伸出援手。

  26日,“西北大学附属医院·西安市第三医院援助武汉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医疗队出征仪式”在西安举行。由陕西省卫健委组织的陕西第一批支援湖北医护队伍飞赴武汉。这支队伍集结了呼吸科、感染科、检验科和护理科等科室的130余名医护人员,将分别前往湖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较重地区执行救援任务。

  来自全国各地的疾控和医护人员亦陆续出发驰援湖北。其中,有曾参加北京小汤山抗击“非典”的队员,有医学博士,也有护理工作者,他们放弃休假,奔赴湖北一线。

  年近八旬小汤山医院设计者黄锡璆请战加入到武汉市新型肺炎应急医院建设中。他说,“与其他年轻同事相比,家中牵挂少,具有‘非典’小汤山实战经验。只要需要,随时可以出发。”

  企业也在行动,大量救援物资正在运往湖北。中国平安宣布为疫情防控一线的800万疾控和医护人员无偿提供人均保额50万元的专属风险保障;阿里巴巴启动10亿元医疗物资供给专项基金,协调国内58个地区工厂紧急复工生产医疗物资;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宣布捐赠3亿元;京东向武汉市分批捐赠100万只医用口罩及6万件医疗物资,以缓解当地医疗物资短缺局面……

  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农业银行表示,将分别向湖北省捐赠首批3000万元资金,用于疫情防控工作。

  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党组书记马晓伟26日在北京表示,中国将全力以赴救治患者,对重症病例实行“一人一案”,确保任何一个人不因费用问题影响救治。(完)

 

【编辑:叶攀】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