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滚动 >

促进产业、消费“双升级”方面有优势 引入PPP用好两只手

2020-02-03 22:01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在河北廊坊固安产业新城,怀着二胎的李翠翠与同事们谈论着把孩子户口落到固安。维信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

  PPP模式在促进产业、消费“双升级”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引入PPP,用好两只手(财经眼·政策合力助推“双升级”③)

  1月初,意大利纳维利爱乐乐团歌剧音乐会在河北唐山大剧院举行。“环境好,票价也不贵。”唐山市民张贺杰说。

  在河北廊坊固安产业新城,怀着二胎的李翠翠与同事们谈论着把孩子户口落到固安。除了已有的北京八中,2020年还有北京、天津等地一大批知名中学来此开设分校,越来越多的优质教育资源集聚于“产城融合”的固安县。  

  唐山大剧院和固安产业新城,是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简称“PPP”)的项目,即政府负责抓战略、抓规划、抓风险底线,社会资本则发挥技术、融资、管理运营优势,实现“1+1>2”的效果。

  把基础设施短板补扎实,对于促进产业和消费“双升级”具有重要作用。PPP模式一头连着政府资源,一头牵着社会资本,项目建成后,不仅能改善民生,促进消费升级,也能通过完善基础设施,为产业升级“建平台”“搭梯子”。应当如何更好发挥PPP项目带动有效投资的作用?记者走进河北一探究竟。

  发挥社会资本管理和技术优势,提升公共服务质量和效率

  张贺杰从小就喜欢听钢琴曲、交响乐,然而过去唐山本地剧院主要以评剧、皮影、乐亭大鼓传统剧目演出为主。像张贺杰这样喜爱钢琴曲、交响乐的人,得坐车去北京看。

  观众可选择剧种有限,传统剧团的日子也不好过。“过去传统戏曲市场不振,剧团和演员收入都很有限。”唐山评剧团团长黄宁说。

  2016年,唐山大剧院落地建成。该剧院位于文化广场东北侧,总建筑面积6.83万平方米,设有1500座剧场、800座音乐厅等。项目采用委托运营方式,由北京保利剧院管理有限公司全权负责大剧院的整体运营和管理,政府保留资产所有权。

  “单独邀请知名乐团来唐山演出,成本非常高,票价老百姓承担不起,通过保利全国院线与知名乐团开展院线巡演合作,平摊了成本,能让观众看到‘物美价廉’的演出。”唐山保利公司财务总监刘稳强说,2019年,唐山大剧院演出总场次为283场,平均票价121元,上座率达68%。节目中外兼顾、雅俗共赏,满足了百姓多层次文化消费需求。

  保利公司还充分发挥“内容加平台”的产业链与剧院院线平台优势,帮助唐山本地优秀作品“走出去”。唐山评剧团通过唐山大剧院平台,实现全国保利剧院巡演。据黄宁介绍,2019年唐山评剧团演出收入增长了50%。

  “唐山大剧院项目,在运营过程中整合了上下游产业链的资源优势,又利用社会资本丰富的运营管理经验,既为当地群众提供了高品质的文化演出服务,还解决了过去公共事业政府部门自建自营、效益不高的问题。”唐山市财政局副局长周凤松说。

  以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产业集聚,带动区域整体发展

  固安县位于永定河南岸,过去一直是农业大县,经济较为落后。尽管毗邻北京,但招商引资却困难重重——由于基础设施和城市配套设施落后,没法支撑产业项目,令许多企业望而却步。

  为破解难题,固安县政府与华夏幸福公司采用PPP市场化运作模式打造产业新城,企业提供规划设计、土地整理、基础设施建设、公共配套建设、产业发展、城市运营六大项服务,解决了地方政府缺乏开发资金、人才以及体制机制问题。

  “规划设计时,我们立足‘大北京’蓝图来谋篇布局。”华夏幸福执行总裁张书峰说。

  2018年5月,维信诺(固安)第六代全柔AMOLED生产线正式启动运行,标志着我国在全柔AMOLED产业化领域拥有了创新技术研发实力、具备了大规模量产能力。

  维信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徐凤英说,当初落户固安时,正是看中了产业新城招商引资时的专业服务,以及当地的政策配套。“我们项目选址、手续办理等,都能得到一条龙的服务。项目所需1000亩地3个月内到位,还有厂房代建服务,不到一年70万平方米的厂房一次竣工,确保了我们生产线在2018年实现了量产。”

  在固安产业新城,公共配套也很齐全。道路平整、公园绿化俱全,各类消费场所鳞次栉比。李翠翠毕业于西南交大,2017年来固安工作。“这里餐饮文娱等服务与一线城市没有什么差别,生活品质很高。”

  好环境是“磁铁”,引资、引智、聚人气。目前维信诺固安分公司2000多名员工中,除一线500多名工人外,包括研发在内的工作人员一半以上是研究生学历。这让徐凤英对企业的未来信心满满。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