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中国 >

中科院初步发现双黄连口服液可抑制新型冠状病毒 还需大量试验

2020-02-02 02:00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夏宾 郑莹莹)据中国科学院1月31日晚发布,双黄连口服液可抑制新型冠状病毒,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所和武汉病毒所

  中科院初步发现双黄连口服液可抑制新型冠状病毒 还需大量试验

  中新网上海1月31日电 (夏宾 郑莹莹)据中国科学院1月31日晚发布,双黄连口服液可抑制新型冠状病毒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所和武汉病毒所经过联合研究,初步发现中成药双黄连口服液可抑制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

  中新网记者当晚向中科院上海药物所求证时,相关人员表示,目前是初步发现对(新型冠状)病毒有抑制作用,但是对病人如何有效,还要做大量试验。

  双黄连口服液由金银花、黄芩、连翘三味中药组成。中医认为,这三味中药具有良好的清热解毒、表里双清的作用。现代医学研究认为,双黄连口服液具有广谱抗病毒、抑菌、提高机体免疫功能的作用,是目前有效的广谱抗病毒药物之一。  

  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所长期从事抗病毒药物研究。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肆虐的严峻形势,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启动由蒋华良院士牵头的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药物研究应急攻关团队,在前期SARS相关研究和药物发现成果基础上,聚焦针对该病毒的治疗候选新药筛选、评价和老药新用研究。近日,经过上海药物所和武汉病毒所联合研究,初步发现中成药双黄连口服液可抑制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

  据悉,2003年非典期间,上海药物研究所左建平团队率先证实双黄连口服液具有抗SARS冠状病毒作用。10余年来,左建平团队不间断研究,陆续证实双黄连口服液对流感病毒(H7N9、H1N1、H5N1)、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SARS-CoV)、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Middle East Respiratory Syndrome,MERS)具有明显的抗病毒效应。在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疫情发生后,上海药物所联合武汉病毒所证实了双黄连口服液对该病毒具有抑制作用。

  据介绍,目前,双黄连口服液已在上海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开展临床研究。同时,上海药物所与相关企业洽谈并达成合作协议,将共同开展双黄连口服液的后续研发工作,深入开展双黄连抗病毒疗效研究。

  另外,当晚该消息一经发布,引发各大药房网上出售的双黄连口服液热销。但互联网上也有一些质疑声音,比如:一些初步证据提示双黄连口服液可能能够抑制新型冠状病毒,正在开展研究,但目前尚无有力的临床试验证据,证明其对新型冠状肺炎的疗效。(完)

 

【编辑:陈海峰】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