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滚动 >

探访交通枢纽、居民社区:决不让疫情因“返程”蔓延

2020-02-04 01:00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正在全面推进,力度持续加大,但疫情形势依然复杂严峻。按照部署,

  决不让疫情因“返程”蔓延

  ——重点城市交通枢纽、居民社区、工业园区探访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正在全面推进,力度持续加大,但疫情形势依然复杂严峻。随着春节假期即将结束,有序做好返程疫情防控等工作艰巨繁重。日前,经济日报记者走访了北京、上海、广州等地交通枢纽、居民社区和工业园区,探访疫情防控情况。

  交通枢纽:  

  旅客出站严格监测体温

  2月2日下午,记者在北京西客站看到,尽管出站人流并不密集,但所有旅客无一例外都戴着口罩,在接受测温检查后,平稳有序出站。

  “今年春运返程客流比去年同期大幅下降。2月1日,北京西站到达旅客7.8万人次,同比下降68%左右。从除夕到正月初八,到达旅客共计60.6万人次,同比下降约六成。”北京西站党委宣传助理袁旭冉告诉记者,北京西站进出站口共配备了19台红外测温仪和50台手持测温枪,反复测量后体温仍高的旅客将报告给医院防疫部门。

  “根据预计,2月2日和2月9日这两天为上海两大返程高峰,上海交通行业已全面实施消毒通风措施,交通工具消毒工作实现全覆盖。”上海市交通委副主任杨小溪2月2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丽建介绍,铁路部门采取了5项防控措施,一是在上海站、上海南站、上海虹桥站等三大六小车站安装大型红外线非接触式测温装置72台,实施出发和到达旅客全部测温。二是对所有终到进库的列车趟趟消毒。三是做好铁路工作人员防控。四是动态调整列车开行方案,共停运旅客列车561.5对,累计停运12000列以上。五是重点岗位建立预备队。自1月24日上海启动一级响应机制以来,至2月1日,铁路部门在上海各个火车站累计测温860779人次,累计查出发热旅客134名。

  2月2日,记者在广州南站看到,旅客比往年少了很多。数据显示,2月1日和2日广铁集团发送旅客均为40多万人次,同比均下降七成以上。目前,广东全省147个火车站都对旅客逐一实施进出站测温筛查。“由于要测体温,出站用时会长一些,不过我们都非常支持和配合。”来自湖南长沙的许先生对记者说。

  在山东济南东站公交换乘枢纽,工作人员对一辆辆返回场站的公交车消毒。下了火车的乘客需要出示身份证并测量体温,由工作人员登记身份证号码及户籍所在地。济南公交集团东部公司七队队长赵言涛说,发现体温异常或来自武汉的乘客,工作人员会记录信息并立刻上报,由相关部门采取进一步相关措施。

  大连市相关单位则推出“站港联运”机制,全力以赴应对返程高峰。大连火车站考虑到部分务工旅客有中转换乘轮船前往烟台、威海等地的需求,专门加强与大连港合作建立运输联动机制,在出站口专门设置了务工人员流动换乘点。

  连日来,黑龙江优先保障防疫人员和防疫物资运输车辆通行。黑龙江省交投高速公路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军建议,尽量减少驾车外出,特别是在返程高峰期,减少在服务区和拥堵收费站区的停留,最大程度降低被感染的风险。司乘人员在出行前要规划好路线,在收费站出口服从现场人员指挥、自觉接受防疫检测。

  据了解,全国铁路已有2373个车站开展进站或出站测温工作。铁路部门提醒旅客朋友在返程途中做好个人防护,配合做好进出站测温工作,共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居民社区:

  建立详细台账不留死角

  为防止疫情扩散和蔓延,出了车站、机场,从各地返回人员还要接受各街道、小区的严格检测。

  按照部署,为阻断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蔓延和输入,北京全市333个街道乡镇和7000余个社区村都行动起来,织就一张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严密防控网。

  北京海淀区是高校集聚区,湖北籍大学生有3000多人,其中武汉籍学生400多人,防控任务很重。“我们以街区、校区、园区、社区‘四区联动’为抓手,力争做到应对机制到位、社会动员到位、数据摸排到位、处置流程到位和宣传普及防疫知识到位的‘五个到位’,全面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海淀区学院路街道党工委书记冯志明说。

  为使“网格化”防控措施扎实有效,海淀区学院路街道充分发挥“校地警”“学地警”工作机制,引导地区6所大学、7所中小学、12家科研院所、3家幼儿园以及地区相关物业公司报送应急预案。地区6所高校启动全封闭管理,商务楼宇全面加强来访人员登记及体温监测。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