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滚动 >

A股鼠年开市逾2900股跌停:受疫情影响?多部门出手缓解

2020-02-04 07:00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回顾春节假期,新型肺炎疫情形势严峻;美股、港股及富时A50指数都显示全球资本市场避险情绪升温。

  A股鼠年开市逾2900股跌停!受疫情影响?

  A股市场2月3日正常开市,迎来鼠年的第一个交易日。

  三大股指全部大幅低开,沪指开盘报2716.7点,跌幅8.73%;深成指开盘报9706.58点,跌幅9.13%;创业板指开盘报1769.16点,跌幅8.23%。

  盘面上,A股盘初逾两市超2900只个股跌停。肺炎概念、禽流感、超级细菌等概念板块逆势大涨。行业板块全部大跌,医药、纺织服装、银行、食品饮料等板块跌幅靠后,跌幅也超4.7%。

A股鼠年开市逾2900股跌停:受疫情影响?多部门出手缓解

鼠年的第一个交易日,A股三大股指及板块开盘表现。

  回顾春节假期,新型肺炎疫情形势严峻;美股、港股及富时A50指数都显示全球资本市场避险情绪升温。

  最近一周,美股道指累跌2.53%,纳指累跌1.76%,标普500指数累跌2.12%。港股节后首周三个交易日连续下跌,恒指累计跌幅5.86%;富时A50春节假期最近一周跌4.18%。

  因此有学者呼吁,继续延期开市。不过,经综合评估,证监会决定2月3日正常开市。

  多部门出手缓解市场恐慌情绪

  ——央行投放1.2万亿元资金

  2月1日,央行、财政部、证监会、银保监会、外汇局等五部门联合发布通知,强调加大货币信贷支持力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维护经济稳定发展大局提供有力支持。

  2月2日,央行再出大利好!为维护疫情防控特殊时期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和货币市场平稳运行,2020年2月3日中国人民银行将开展1.2万亿元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投放资金,确保流动性充足供应,银行体系整体流动性比去年同期多9000亿元。

资料图:某证券公司营业部的股民关注股市动态。 /p中新社记者 骆云飞 摄

资料图:某证券公司营业部的股民关注股市动态。 中新社记者 骆云飞 摄

  “2月3日金融市场开市后,人民银行将提供充足的流动性,加大逆周期调节强度,保持金融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维护货币市场利率平稳运行。” 2月1日,央行副行长潘功胜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央行在流动性供给方面还会有什么安排?据潘功胜介绍,考虑到疫情特殊时期和延期开市的双重影响,将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常备借贷便利、再贷款、再贴现等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向市场提供流动性。还会与金融机构和金融市场保持密切沟通,充分了解市场流动性状况和流动性需求,研判流动性形势,及时发布政策信息,强化预期引导。

  ——证监会:出台和研究对冲工具

  “鉴于疫情的发生及近期境外市场的反应,对于开市后A股市场可能出现的异动,有关部门将保持高度警惕,坚持底线思维,出台和研究对冲工具,缓解市场恐慌情绪。”证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

  为何不延期开市?“我们注意到,境内外市场已经对疫情有所反应。”证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总体来看,2月3日股市开市,是权衡各种因素的结果,从一个侧面表明了对市场规则的尊重和战胜困难的信心。”

  据证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不论是2月3日开市还是继续延迟,均有利有弊。如果继续延迟开市,可能有利于消化恐慌情绪。同时,继续延迟开市会带来新的问题。比如,A股休市时间越长,积累的各种压力会越大、不确定因素会更多,等等。

  疫情对股市未来走势影响如何?

  ——股票质押、融资融券风险总体可控

  当前股票质押业务规模稳中有降,场内股票质押融资余额0.88万亿元,较峰值时下降45%以上;全市场融资融券余额约1.05万亿元,占A股流通市值的2.13%,整体维持担保比例超过280%。

山西太原一证券营业部,股民在全天绿盘震荡中操盘炒股。/p中新社发 韦亮 摄

山西太原一证券营业部,股民在全天绿盘震荡中操盘炒股。中新社发 韦亮 摄

  “上述业务有一定的安全边际,风险总体可控。” 证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 考虑到疫情客观上对部分企业、个人的经营活动和现金流造成暂时影响,拟分类采取措施: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