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证券 >

今年中国实施股权激励的央企控股上市公司新增30家

2019-05-16 22:11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记者 庞无忌)中国央企控股上市公司实施股权激励的覆盖面正在扩大。

  中新社北京5月16日电 (记者 庞无忌)中国央企控股上市公司实施股权激励的覆盖面正在扩大。

  中国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翁杰明16日在一场通气会上透露,今年央企控股上市公司实施股权激励覆盖面将力争比去年新增数再增加50%,即努力新增30户左右。

  对于尚未尝试实施国有科技型企业股权和分红激励的中央企业,翁杰明透露,原则上在2019年都要求实现“破冰”。在实施中长期激励过程中,必须始终坚持“依法依规,公正透明”,严格规范操作流程,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国资委当日透露,目前,中国共有45家中央企业控股的92户上市公司实施了股权激励计划,占中央企业控股境内外上市公司的22.8%,主要分布在通信与信息技术、科研设计、医药、机械、军工、能源等行业领域。

 

  从有效实施股权激励的公司看,绝大部分公司经营业绩取得了较大幅度的增长,净资产收益率得到提高,其财务指标表现优于同行业整体均值。翁杰明表示,据统计,实施股权激励1年以上企业的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市值年均增长率分别达到16.7%、14.6%和7.0%,明显高于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整体水平。

  除实施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股权激励外,中国国资委还开展了国有科技型企业股权和分红激励,试点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以及中央企业持续深化内部三项制度改革,均有改革成效显现。

  以2016年遭巨额亏损,一度“无路可走”的中国一重集团为例。中国一重工会主席刘长韧在此间表示,中国一重抓住三项制度改革的机会,推动市场化选聘等改革措施,从“人”的问题破局,“一子落、满盘活”。

  据他介绍,自2016年5月起至10月中旬,中国一重完成总部机关、二级单位及所属单位领导班子全员竞聘上岗。通过市场化选聘,中层干部减少40%,做到干部能上能下,职工能进能出,打破薪酬铁饭碗,实施薪酬差异化分配,企业活力明显增加。去年,该企业各项经营指标连续突破历史最好水平,企业收入规模创历史新高。(完)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