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国际 >

日本公布新年号“令和”

2019-04-01 14:24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记者 吕少威)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4月1日在东京公布日本新年号为“令和”,将于今年5月1日正式启用。

  中新社东京4月1日电 (记者 吕少威)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4月1日在东京公布日本年号为“令和”,将于今年5月1日正式启用。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阐明新年号含义,并首次通过首相官邸官方账号在推特等社交媒体上现场直播,此举被认为是符合新时代的宣传手法。文字来源:环球网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阐明新年号含义。

  新年号出自于日本现存最早的诗歌总集《万叶集》中“初春令月,气淑风和”。“令和”是日本历史上的第248个年号,也是首次使用日本古代典籍作为引用来源。据专家分析,此前日本所用年号均来源于中国古代典籍,如当前正在使用的“平成”年号来自中国《史记》“内平外成”及《尚书》“地平天成”之说,此前的“昭和”则来自于《尚书》中“百姓昭明,协和万邦”之语。“令”字在年号中首次使用,而算上这次,“和”字已出现了20次。

  在新年号公布后的记者会上,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表示,《万叶集》象征着日本内涵丰富的国民文化及悠久传统。“令和”出自《梅花之歌》,寒冷的冬天过去就是春天,希望每个人都像盛开的梅花一样对未来充满希望。安倍说,在感恩和平时光的同时,也决心与国民一起开拓充满希望的新时代。希望新年号能广泛被国民接受,进而植根于日本人的生活中。

  日本明仁天皇将于4月30日退位,德仁皇太子将于5月1日即位。为了不给国民生活带来过大的影响,日本政府决定在新天皇即位前一个月公布新年号,这在日本宪政史上尚属首次。(完)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