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国际 >

“太空蜜蜂”机器人将赴空间站“上班”

2019-04-09 14:14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实习记者胡定坤)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日前在推特上宣布,首批“太空蜜蜂(Astrobee)”机器人将在本月奔

  “太空蜜蜂”机器人将赴空间站“上班”

  科技日报北京4月8日电 (实习记者胡定坤)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日前在推特上宣布,首批“太空蜜蜂(Astrobee)”机器人将在本月奔赴国际空间站,辅助宇航员开展科研、维护等工作。

  “太空蜜蜂”由位于硅谷的NASA艾姆斯研究中心研制,外形是一个边长约32厘米的立方体,重约10千克。别看个头不大,科技含量却挺高。它装备多款相机组成视觉导航系统,能够在国际空间站内自主飞行并规避碰撞,并通过小型风扇“鼓风”提供飞行动力。“太空蜜蜂”的能源依赖电池供电,其能在电量将尽时自动飞往补给站充电。这种补给站由NASA专门设计,装有对接部件将机器人牢牢抓住。

  “太空蜜蜂”可谓本领高强,既能充当“自拍神器”记录宇航员的工作生活,又能化身“检查能手”监测空间站中噪音和空气质量,还能作为“贴心管家”助人搜寻遗忘了的工具。此外,“太空蜜蜂”配备了一个机械臂,既可协助宇航员拾取物品,也能抓紧墙上的把手将自身位置固定,以借机“歇歇脚”,减少能源消耗,提高拍摄清晰度。

 

  NASA一共制造了3个“太空蜜蜂”,本月计划将其中两个送入空间站。恰如其名,这种机器人能够像“蜜蜂”一样形成编队、分工合作、协同完成任务。

  “太空蜜蜂”并非人类首次在国际空间站上部署小型机器人。早在2006年,NASA开始在国际空间站中试验代号“球体(SPHERES)”的机器人;2017年,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JAXA)将“内球(Int-Ball)”机器人送入国际空间站日本实验模块;2018年,欧洲航天局也开始在空间站“哥伦布模块”验证“西蒙(CIMON)”智能机器人。相比这些“同行”,“太空蜜蜂”具备从充电到工作全自主运行能力,能够长时间独立工作。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