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国际 >

日本举行天皇退位仪式 平成时代落下帷幕

2019-04-30 22:13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记者 吕少威)日本明仁天皇的退位仪式30日在位于东京的皇居举行,这也宣告了日本持续了30年的平成时代即将落下帷

  中新社东京4月30日电 (记者 吕少威)日本明仁天皇的退位仪式30日在位于东京的皇居举行,这也宣告了日本持续了30年的平成时代即将落下帷幕。

  上午10时许,明仁天皇身着黄栌染御袍(从日本平安时代起传承下来的天皇在重要仪式上的装束)在皇居的“宫中三殿”(贤所、皇灵殿、神殿的总称)向皇室祖先以及神明进行宣告仪式,这也是围绕退位皇室一系列仪式中的最后一环。

当地时间4月30日下午5时,日本明仁天皇宣告退位,他将退出所有公务活动,成为“上皇”,这是202年以来日本再次有天皇退位仪式。仪式上,安倍代表日本国民发表讲话,就天皇退位一事做出陈述,并向天皇表示感谢。

当地时间4月30日下午5时,日本明仁天皇宣告退位,他将退出所有公务活动,成为“上皇”,这是202年以来日本再次有天皇退位仪式。

  下午5时,“退位礼正殿之仪”作为国事行为在皇居宫殿的松之间举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致辞中称,“平成三十年,在‘内平外成’的愿望下,我们和天皇陛下一路走来。今后将心怀天皇陛下的足迹,为创造和平、充满希望、自豪的日本光辉未来更加努力”。

  明仁天皇在致辞中说,即位三十年来,自己作为国家象征被国民所接受和支持,对此由衷表示感谢。明仁天皇说,明天将开启新的令和时代,和皇后一起祝愿令和时代成为和平且成果丰硕的时代,同时祈祷日本和世界的民众获得安宁和幸福。

  皇室成员、三权之长和内阁成员等出席了该仪式。

  明仁天皇是日本皇室近200年来首位在世时退位的天皇。他生于1933年12月23日,1989年在其父裕仁天皇去世后继位,是日本第125代天皇,年号平成。2016年8月,明仁天皇发表视频讲话说,由于身体原因很难履行自己的职责。明仁天皇曾于1992年访华,并多次会见中国党和国家领导人,为推动中日关系的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完)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