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中国 >

五一假期出行哪条高速最可能拥堵?权威研判来了

2019-04-30 13:27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综合考虑假期时间增加、天气、机动车数量增长、路网扩容等因素,预计2019年劳动节假期,日均断面交通量同比增长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调整2019年劳动节假期安排的通知》(国办发明电[2019]3号)精神,2019年劳动节假期为2019年5月1日至2019年5月4日,共4天(周三至周六)。期间,全国高速公路实行小客车免费通行政策。为做好2019年劳动节假期全国公路网运行的服务保障工作,交通运输部公路局与路网中心联合中国气象局、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千方科技、高德地图开展了全国路网运行分析研判工作。具体研判结果如下:

  一、假期天气总体利于公路交通出行,预计全国公路网日均断面交通量较去年小幅增长

  根据中国气象局预测,2019年劳动节假期,我国中东部地区以晴好天气为主,气温适宜,但华南、江南西部、四川盆地及西北地区东部等地多阴雨天气,局地伴有强对流天气,假期天气总体利于公路交通出行。公众出行以旅游、探亲为主,由于假期时间较往年延长一天,将会激发更多的出行需求,而长途出行更趋向于飞机与高铁,公路出行以中短途出行为主,小客车自驾出行比例相对较高。从交通组成看,小客车流量占总交通量比例的变化情况,日均交通量表现为假期第一天与第四天为波峰,第二、三天略小,假期后一天交通量会迅速回落的态势。综合考虑假期时间增加、天气、机动车数量增长、路网扩容等因素,预计2019年劳动节假期,日均断面交通量同比增长2%。

  二、全国公路网交通流量及拥挤程度的时间变化分析

  (一)全国公路网交通流量潮汐特征明显。

  预计全国公路网和全国高速公路网的交通流量从2019年4月30日(假期前一天)开始整体上升,假期期间交通流量明显高于工作日水平,小时车流量总体呈潮汐特征,早晚高峰明显,每日上午9-11时和下午16-18时左右出现车流量高峰。预计第一个出行小高峰出现在5月1日(假期第一天)上午9-11时;5月4日(假期最后一天)16-18时左右,全国公路网交通流量达到峰值,形成假期返程高峰;5月5日(节后第一个工作日)恢复到日常水平。

五一假期出行哪条高速最可能拥堵?权威研判来了

2019年劳动节假期全国公路网交通量及趋势预测图

五一假期出行哪条高速最可能拥堵?权威研判来了

2019年劳动节假期全国高速公路网交通量及趋势预测图

  (二)全国高速公路网拥挤程度变化总体呈“首尾高中间缓”特征。

  劳动节假期,高速公路网拥堵趋势总体呈现“首尾高中间缓”特征。受劳动节假期延长一天等因素影响,假期第一天(5月1日)出行需求相比平日明显提高,预计当日9时至11时拥挤程度约为平日4倍;假期第二天、第三天,拥挤程度有所缓解;假期最后一天(5月4日)16时至18时出现返程高峰,拥挤程度约为平日6倍,拥挤程度达到假期峰值;节后第一个工作日恢复到正常水平。

五一假期出行哪条高速最可能拥堵?权威研判来了

2019年劳动节全国高速公路网拥堵趋势预测图

  (三)全国公路网货运流量有所下降。

  对比历史数据、结合天气、假日特点等综合因素分析,劳动节假期,预计全国公路网货运流量与平日相比有所下降。假期后三天(5月2日、3日、4日)全国公路网货运流量下降明显,假期后流量逐步恢复到正常水平。

五一假期出行哪条高速最可能拥堵?权威研判来了

2019年劳动节全国公路网货运流量及趋势预测图

  三、全国公路网交通流量及拥挤程度的空间变化分析

  劳动节假期,预计车流量较大、拥堵较为严重的区域主要集中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成渝等地,车流量较大路段主要集中在大城市进出城高速公路、城市机场高速公路和通往热门景区沿线等公路局部路段。出程和返程阶段,预计北京、上海、广州、成都、重庆等大城市主要通道路段和周边高速公路网进出境路段以及部分通行能力较低的瓶颈路段等,将出现不同程度的拥堵。

  (一)大流量的区域分布。

  劳动节假期,预计,全国公路网车流量地域分布差异性较大,人口众多、路网发达、经济水平较高的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及成渝地区仍然是车流量大的区域,主要集中在江苏、浙江、广东、湖南、北京、河北、山东、河南、山西、四川等省(市)。

五一假期出行哪条高速最可能拥堵?权威研判来了

2019年劳动节假期全国公路网交通量分布预测图

  劳动节假期,预计,劳动节假期期间,珠三角区域、长三角区域的拥堵压力略低于清明节期间;而京津冀区域、成渝区域的拥堵压力高于清明假期。

  (二)大流量的高速通道。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