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国际 >

新闻分析:库尔茨被罢免 奥地利政局走向何方

2019-05-28 21:28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新闻分析:库尔茨被罢免 奥地利政局走向何方 新华社记者刘向 奥地利国民议会27日召开特别会议,通过针对总理库尔

  新华社维也纳5月28日电 新闻分析:库尔茨被罢免 奥地利政局走向何方

  新华社记者刘向

  奥地利国民议会27日召开特别会议,通过针对总理库尔茨及其内阁的不信任案。库尔茨成为1945年奥地利第二共和国成立以来首位遭国民议会罢免的总理。而此前一天,他领导的中右翼人民党在欧洲议会选举中取得压倒性胜利。一表一里,释放出很多政治信号。

  分析人士认为,库尔茨被罢免,更多是国内党派利益驱使的结果,是表象。而欧洲议会选举则真正反映了奥地利各党派的实力,是观察预计于9月举行的国民议会选举的风向标。

 

  近期震动奥地利政坛的“利益输送”丑闻是导致库尔茨下台的直接原因。本月18日,时任奥地利副总理、自由党主席施特拉赫因涉嫌与俄罗斯富商“利益输送”视频丑闻曝光而被迫辞职。库尔茨随即宣布,结束人民党自由党近一年半的执政联盟,提前举行大选,奥地利爆发政府危机。

  此后,库尔茨以彻查丑闻为由罢免可能与丑闻有利益冲突的自由党核心人物、内政部长基克尔。其他几名自由党籍部长随即宣布辞职。22日,库尔茨组建一个少数派政府,几名技术官员填补了自由党退出留下的部长空缺。

  针对库尔茨的不信任案由奥地利主要反对党社会民主党提出,自由党公开表示支持不信任案。在奥国民议会就不信任案进行表决前的辩论中,两党议员均指责库尔茨在政府危机爆发后追求“权力”,推行人民党一党执政的少数派政府,两党不信任库尔茨政府。

  社民党与人民党之间的政见分歧和积怨也是导致库尔茨下台的一大因素。2017年5月,人民党主席人事变动导致由社民党和人民党组成的执政联盟出现危机,奥地利提前举行国民议会选举。时任奥外长的库尔茨接任人民党主席,并领导人民党在当年10月举行的国民议会选举中获胜,库尔茨随后就任总理。社民党和人民党分道扬镳至今。而与人民党关系刚刚破裂的自由党,几天前还执掌内政部、国防部等重要部门,结果一下沦为在野党,选择不支持库尔茨政府也在意料之中。由于社民党和自由党在国民议会拥有超过半数的席位,27日不信任案表决的结果并无太多悬念。

  未来几个月,奥地利各政党将为国民议会选举冲刺。而日前举行的欧洲议会选举的结果也成为各政党的起跑线。在欧洲议会选举中,库尔茨领导的人民党赢得创纪录的34.5%选票,遥遥领先社民党和自由党,库尔茨可谓功不可没。近一年半来,在库尔茨领导下,奥地利执政联盟实施减税政策和社会制度改革,收紧移民政策,主张欧盟“瘦身”、提高效率,得到多数奥地利人的支持。

  从目前各派的支持率情况看,未来奥地利新政府的组成颇有悬念,就库尔茨这位个人支持率接近40%的“政治明星”来说,败在不信任投票,赢在欧洲议会选举,领导人民党东山再起的可能性也相当大。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