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国际 >

严查酒驾韩国实施新交规

2019-07-01 10:00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喝了还不到2瓶烧酒”“只喝了2杯洋酒,其间还喝了不少水”,这是6月25日零时韩国警方在首尔市江南区永东大桥南端

  严查酒驾韩国实施新交规

  □ 本报记者 王刚

  “喝了还不到2瓶烧酒”“只喝了2杯洋酒,其间还喝了不少水”,这是6月25日零时韩国警方在首尔市江南区永东大桥南端进行酒测时不少数值超标的驾驶者发出的感叹。

  从25日开始,被称为“尹昌浩法”的韩国新版《道路交通法》正式开始施行,酒驾查处标准大幅提升。韩国警方在新《道路交通法》施行首日凌晨的行动中,共查处酒驾人员153人,其中93人的驾照被吊销,而本次集中打击酒驾的工作将持续2个月。

 

  源于尹昌浩被撞身亡

  韩国是酒文化盛行的国家,酒驾事故层出不穷。韩国《中央日报》6月26日报道称,韩国酒驾确实到了不管不行的地步了,今年1至5月共查处酒驾50463人,平均每天高达334人。

  去年9月,大学生尹昌浩在釜山海云台区美浦交叉路口的人行横道上,被酒驾车辆撞倒,虽然紧急送医,但经过45天抢救后仍然不治身亡。肇事司机朴某当时的血液酒精浓度为0.181%,属于醉酒驾驶。

  此后,尹昌浩的大学、高中、初中同学对酒驾者判罚过轻感到气愤,敦促韩国社会强化对酒驾的打击力度,而在青瓦台网站上,支持修法加大打击酒驾的共同提议者超过40万人。

  2018年11月29日,韩国国会通过了以醉驾肇事遇难者尹昌浩名字命名的“尹昌浩法”,该法由《特殊犯罪加重处罚法》修订案和《道路交通法》修订案组成。尹昌浩的大学同学们当时也到国会见证了新法的表决过程。一位同学说,为了尹昌浩奔波至今,终于创造了奇迹,希望公众继续关注,彻底消除酒驾行为。

  最高可被判无期徒刑

  新版《道路交通法》大幅提升了酒驾查处标准。根据新《道路交通法》,查扣驾照的血液酒精浓度值从0.05%上调至0.03%,吊销驾照的标准则从0.1%上调至0.08%。血液中酒精浓度0.03%通常是在喝完一杯烧酒后1个小时左右测定出来的数值,喝1杯红酒(70毫升)或1个易拉罐啤酒(355毫升)也能达到相同效果。

  新规还加大了对酒驾的惩处力度。此前达到暂停驾照标准的酒驾处罚是6个月拘役和300万韩元以下罚款,但现在则改成1年拘役和500万韩元以下罚款,取消驾照的酒驾处罚标准则上调至5年以下有期徒刑和2000万韩元罚款。不仅如此,因酒驾被取消驾照的人,其重新获得驾照的时间也被延长,以前是二次酒驾只能1年后才能重新申请驾照,现在则是2年。如果酒驾造成交通事故,首次就暂停获取驾照资格2年,第二次则延长至3年。如果酒驾肇事致人死亡,那么5年内将无法重新获得驾照。

  与此同时,与之相配套的《特殊犯罪加重处罚法》修订案也于2018年12月18日起开始施行,大幅提升了酒驾惩处力度。如果酒驾肇事致人死亡,原先的量刑标准是“1年以上有期徒刑”,现在则是“3年以上有期徒刑或无期徒刑”。酒驾事故的赔偿标准也相应提高,由原先的酒驾伤人处以“10年以下有期徒刑和500万韩元以上、3000万韩元以下罚款”,提高至“1年以上15年以下有期徒刑和1000万韩元以上、3000万韩元以下罚款”。

  酒文化开始发生变化

  根据韩国媒体报道,最高无期徒刑的处罚标准确实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韩国酒文化开始出现变化。“今后喝杯烧酒无所谓的认识将行不通了”,韩国《世界日报》6月27日的报道称,虽然每个人的情况不同,但新交规施行后,酒后开车的陋习再也无法躲避法律惩处。只要是喝1杯烧酒(50毫升)或1杯啤酒(500毫升),如果短时间内就开车的话,仍有可能违规。

  过去5年一直在江边北路打击酒驾的麻浦警察署相关人员说,有些人似乎还有侥幸心理,今后应进一步加大新交通法的宣传力度。

  韩国《中央日报》6月26日的报道称,随着新交规的实施,昨夜喝酒今天上班找代驾成为新风气。韩国MBC电视台6月27日也报道,随着新交规实施,韩国的上班文化出现新变化,代驾公司从大清早就生意火爆,电话应接不暇。某代驾公司负责人表示,本周早上的预约电话比上周增加15%。

  但也有些人找到了规避新交规的办法。警方发现,近期出现了躲避警方酒驾检查的App。据了解,该App的使用者现在已经高达420万人,众多使用者在上面即时通报警方酒驾检查地点和时间。但是韩国警方显然有新招,首尔警察厅交通安全中心负责人金昌英说,现在警方查酒驾每隔30分钟就换地点,因此广大市民还是应该杜绝酒驾,让安全驾驶的社会氛围继续扩散。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