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国际 >

礼仪漫谈:中非共和国习俗

2019-07-13 09:27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中非人就餐时,一般不用桌椅,大家围坐在一起,习惯以手抓取食物。结婚送彩礼不可缺少,彩礼形式主要是现金、

  中非共和国习俗(礼仪漫谈)

  交 往

  对外交往中,中非人的常见礼节是握手。熟人之间或者见到女士,则是拥抱、相互贴脸,贴脸时先右后左。有些部族的男子与客人握手时,会将左手搭在自己的右臂上,以表尊敬之意。中非人有尊重长者的传统,凡见到长者、酋长等,要低头、屈膝。

  在农村,有些人握手时略微屈膝、低头,以示谦卑。农村妇女除了与客人拥抱、贴脸,有时还会亲嘴。日常生活中,人们不愿见到穿黑色丧服的妇女,躲避不及时,与之打招呼只是点头致意,不会握手。

 

  餐 饮

  中非普通百姓的主食是木薯、玉米、小米、芭蕉等。木薯根茎不仅可蒸煮食之,也可切块炒、炸或磨面,木薯的枝叶可做配菜。百姓获取肉食,一般是靠打猎。他们喜欢烤肉,即把牛肉的里脊、肋条、腿根肉切成块状,放在铁丝网上烧烤,烤熟后撒上洋葱丝、盐、胡椒粉等作料,配熟木薯、啤酒一起食用。他们还在森林里采集蝴蝶卵,煮熟加盐等调味后食用

  中非的热带水果,如香蕉、菠萝、木瓜等丰富,不少人以水果代餐。他们用棕榈叶汁与一种不知名的树皮酿制土酒,酒精度数不高,呈淡乳色,味道纯正甘甜,受到各阶层人士喜爱。

  中非人就餐时,一般不用桌椅,大家围坐在一起,习惯以手抓取食物。男女不同席,特别忌讳女婿和丈母娘、儿媳和公公一起就餐。即使是直系亲属的男女,也必须分开就餐,儿子孩提时可和母亲一起就餐,长大后便要和父亲一起就餐。

  服 饰

  对外场合,男子多为西装革履,女子打扮也很讲究,服饰颜色艳丽,喜欢佩戴耳环、项链等首饰。中非妇女喜欢把头发梳成各种形状,常见的有凤头型、钉子型等。

  由于天气炎热,平民百姓的穿着都很简单,一般是以布裹身。四五月间,雨季开始,气温降至30°C以下,住在当地的外国人略感爽快惬意时,当地人却觉得“寒冬”来临了,不少人即穿上“御寒”的厚衣,戴上厚帽,围上围巾。

  富拉尼族人特别爱好文身。少男少女时,需接受面部针刺、刀划,留下疤痕,以此作为区分不同部落的特殊标记。

  婚 俗

  中非一般是一夫一妻制。也有一些部落,如巴吉尔米、富拉尼族中存在一夫多妻现象。信教群众的婚礼在教堂举行,世俗婚礼则由当地官员主持。

  结婚送彩礼不可缺少,彩礼形式主要是现金、首饰、衣料、牛、羊等。富拉尼族人认为,牛是财富的象征,送牛越多,表明男方家庭越富有。彩礼越贵重,表明新娘模样越俊美,新娘在未来的家庭中地位越高。当地人有个习惯,即孩子成年以后,不可进入父母房间。

  丧 葬

  男性死亡,家里人及亲友为其守灵3天;女性死亡,需守灵4天。当地习惯,不管是父母,还是其他亲属死亡,家属或亲友不嚎哭,而是遵照习俗,为死者唱葬歌、跳葬舞。下葬前夜,死者生前亲朋好友、左邻右舍轮流守灵,通宵达旦。下葬满41天时,还要为死者举行一夜的祭拜活动。

  禁 忌

  在中非,每个家庭都崇拜一种动物,视其为力量的象征,不能捕杀,更不能食用。妇女不能吃蛇肉和豹子肉,孩子也不能吃豹子肉。中非人喜欢偶数,不喜欢奇数。一些人会随身携带一种头顶罐子的木偶人,作为镇治病魔之用。

  阿卡人

  中非的阿卡族人身材矮小,平均身高约1.40米。他们居住在中非共和国西南部洛巴伊等省份的原始森林中,处在原始社会阶段,平均寿命不到40岁。他们严格实行一夫一妻制,女孩长到8至9岁时,就已经发育成熟,开始组建家庭、生儿育女。

  阿卡人用芭蕉、棕榈的枝叶搭建椭圆形茅屋,把兽皮和杂草铺在地上当床。男人狩猎,女人采集野果、哺育孩子。除了食用猎物、野果外,还爱吃白蚁。

  他们的财产归集体所有,没有私有观念,没有数字和时间概念。他们没有文字,传统依赖口头传授。他们用芭蕉叶、棕榈叶当衣料,用象骨、甲虫、羚羊角、龟背壳等做项链、手镯等。他们穿的衣服都是游客所赠,自己并不会制造。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