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国际 >

人物志:泰国前副总理披尼:中国的发展变化带给世界“正能量

2019-07-29 20:07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题:(新中国70年)人物志:泰国前副总理披尼:中国的发展变化带给世界“正能量” 中新社记者 王国安 “70年来中国

  中新社曼谷7月29日电 题:(新中国70年)人物志:泰国前副总理披尼中国的发展变化带给世界“正能量”

  中新社记者 王国安

  “70年来中国走过了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泰国前副总理、泰中文化促进委员会主席披尼·扎禄颂巴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中国70年的发展变化带给世界“正能量”。

  “每次去中国,我都会有一些不同的感受。”披尼说,这是一片不断产生奇迹的土地。

 

  从1976年第一次到北京至今,披尼前往中国已超过100次,足迹遍及中国绝大部分省区市。他说,他越了解中国,就越对这个国家感到敬佩。

  披尼说,70年前,中国还是一个贫穷、落后的国家,经过70年的艰苦奋斗、励精图治,如今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经济、科技、社会等各方面都取得长足进步,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不仅百姓安居乐业,国家的影响力也不断提升。

  他认为,改革开放是中国的一大创举,中国人民在不断探索中寻找到一条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改革开放不仅造就了中国的经济奇迹,也让中国的科技实力突飞猛进。

  “从物资匮乏到‘世界工厂’,短短几十年中国就实现了巨大的跨越。现在,中国不仅是经济巨人,也是创新的国度,在高铁、航天卫星、通讯技术等许多科技领域都跻身世界领先行列,这为中国未来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他说,尤为让人印象深刻的是,中国民众的思想观念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变得更加包容、开放。随着中国的发展,中国人民更加团结,更加热爱国家。有了这个基础,国家在发展中遇到的许多问题都可以迎刃而解。

  披尼说,中国的发展不仅造福本国人民,也惠及整个世界。如今在地区和全球事务的诸多领域,中国都是不可或缺的参与者和贡献者。而中国更是全球经济的重要拉动力量,中国经济的健康发展对全世界来说都是一种“福音”。

  “以泰国来说,如果中国没有发展,泰国的榴莲根本不可能大量卖到中国,现在出口中国的榴莲都有些供不应求。同样,泰国的农产品价格也因为中国的需求而上涨了许多。可以说,中国的发展也让泰国农民增加了收益。另外,以前很少有中国人来泰国旅游,现在每年来泰国的中国游客不断增加,去年超过1000万人次。”披尼说,这些都是中国发展对亚洲和世界发展的积极影响和带动的鲜活例子。

  他认为,更重要的是,70年来中国的发展变化为世界各国特别是欠发达国家提供了宝贵的经验。泰国也可以根据自己的国情从中借鉴。“对我们来说,很幸运有中国这样一个友好邻邦。”他说。(完)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