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国际 >

防止卫星相撞 日美拟合作打造太空“交通管制”系统

2019-09-24 06:00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报道指出,日本的目标是以日美为中心,共享太空交通管制系统,借此完善太空的国际交通规则,维持卫星安全及处

  中新网9月23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日本美国有意合作打造防止卫星相撞的太空“交通管制”系统,美方准备建立像空中交通管制系统那样能掌握卫星位置的信息网,日本则最早在2020年中确立太空垃圾清除技术。

资料图:太空。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资料图:太空。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据报道,此前国际社会在太空方面的合作主要是国际空间站,参与方包括美国、日本、加拿大、欧洲及俄罗斯。如今,日美计划探讨新的合作,正在研究名为“太空交通管制”的领域。双方已于2019年7月,在华盛顿就此课题举行政府间对话,提出要扩大合作。

  目前,美军基于安全,正在研发太空管制系统。由于商业用途的卫星不断增加,为减轻美军管制业务负担,美国商务部建立了民间也能利用的太空交通信息网,还考虑建立一旦有其他卫星或太空垃圾靠近,就会发出警报的系统。

  日本方面,首相安倍晋三2019年6月在大阪举行的二十国集团峰会(G20)上宣布,开始太空垃圾清除技术的实证试验。

  据悉,日本将在2022年之前发射实验卫星,与太空垃圾并排飞行以拍摄图像、收集数据等,掌握太空垃圾的飞行方式,然后发射有清除功能的其他实验卫星,尝试捕获太空垃圾。日本计划在2025年将这些技术投入实际应用。

  根据欧洲航天局的资料,至今为止人类已发射约8950颗卫星,而美国宇航局确认,10厘米以上的太空垃圾有约2万个,并推测1至10厘米的太空垃圾有50万个,1毫米以上的超过1亿个,但世界各国都未确立回收太空垃圾的技术。

  报道指出,日本的目标是以日美为中心,共享太空交通管制系统,借此完善太空的国际交通规则,维持卫星安全及处理太空垃圾。目前,英国和法国等欧洲国家都在研究监督及清除太空垃圾的技术,日美也考虑和它们合作。

防止卫星相撞 日美拟合作打造太空“交通管制”系统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