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国际 >

美总统声明使美伊军事冲突升级的可能性降低

2020-01-09 17:00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下属“圣城旅”指挥官苏莱曼尼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遭美军袭击身亡后,1月6日,美国纽约市宣布

  当地时间1月8日中午,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大厅发表声明称,无美方人员在伊朗对伊拉克军事基地的袭击中伤亡,并表示这是伊朗作出了让步。特朗普还表示将对伊朗采取新的经济制裁,决不允许伊朗拥有核武器,等等。分析人士认为,该声明释放的重要信号是美伊间围绕苏莱曼尼事件的此轮冲突已经降温了,美国将不会对此次基地遭袭采取军事报复措施。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国防部1月7日晚间称,美国东部时间当天下午约5时30分,伊朗向美国驻伊拉克的两个军事基地发射了十几枚弹道导弹。《华盛顿邮报》认为,这是伊朗在与美国不断升级的冲突中最重要的一次袭击。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随后证实,上述袭击是针对美国暗杀伊朗高级将领苏莱曼尼进行的报复。

  美国五角大楼首席发言人乔纳森·霍夫曼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这两处美军基地分别是位于伊拉克北部的埃尔比勒基地和位于伊拉克西部的阿萨德空军基地。五角大楼的声明还表示,此前有迹象表明伊朗有计划袭击美国在中东地区的部队和利益,因此,美国在当地的基地一直处于高度戒备状态。据了解,阿萨德空军基地是目前美国在伊拉克驻军人数最多的基地。除了美军,该基地还驻扎着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联军部队。

  据《纽约时报》报道,白宫发言人格里沙姆表示,美国总统特朗普在袭击发生后听取了相关汇报,并与其国家安全团队进行了磋商。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国防部长埃斯珀等国安团队高官在伊朗空袭发生后也连夜赶到白宫,与特朗普商讨对策。

  伊朗对美展开的实质性报复令中东局势骤然紧张,引发各界对中东冲突扩大化的担忧。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就在伊朗对美基地空袭后,国际原油价格大涨,美国股指期货受挫下跌。道琼斯指数期货应声跌逾300点,标普500指数和纳斯达克指数期货也都下跌。与之对应的是避险资产黄金的价格大幅攀升,至每盎司1600美元。

  不过,媒体在特朗普的声明发表前就认为,伊朗对美基地的空袭控制了规模,并不想真的与美国走向战争。《纽约时报》报道称,在伊朗对美驻伊拉克军事基地空袭后,伊朗外长扎里夫在社交媒体推特上表示:“伊朗已经采取并完成了成比例的自卫措施,伊朗并不寻求升级冲突或发起战争,但会自卫以抵御任何侵略。”可以看出,虽然不想打,但伊朗不会坐以待毙,一切取决于美国。美国媒体报道称,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表示,如果美国对本次导弹袭击作出回应,伊朗就会对美国境内发动袭击。美国VOX网站称:“伊朗对美国在伊拉克基地的袭击可能是结束,也可能是更糟糕的开始,我们走哪一条路取决于总统。”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