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商业 >

散户“哄抢”地方债固收市场步入新阶段

2019-03-28 02:57 来源:互联网 作者:WB01
摘要: 
对个人投资者而言,银行柜台销售地方债是在股票二级市场与银行存款之间,多了一个以往只可远观的投资新品种。

  对个人投资者而言,银行柜台销售地方债是在股票二级市场与银行存款之间,多了一个以往只可远观的投资新品种。

  近日,第一批在银行柜台销售的地方债面世。期限3年、发行利率3.04%、柜台销售额度3亿元的宁波债券,以及期限5年、发行利率为3.32%、柜台销售额度11亿元的浙江债券,亮相不到10分钟,就被抢购一光。另据财政部表示,四川、陕西、山东、北京等地也将陆续通过商业银行柜台市场发行地方债券。

 

  上述两只地方债券收益率差强人意,期限也久,却受到客户群体的广泛关注,遭到“哄抢”,表面上颇为令人意外,实则不然。今年以来,受宏观因素的影响,货币市场并不“钱紧”,以余额宝为代表的货币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长期徘徊在3%之下,银行柜台理财收益也持续缩水,“破4”已属不易,并且需要客户牺牲一定的流动性。通过商业银行柜台认购的政府债券可在交易时段内随时买卖,交易资金实时清算,较强的变现能力使得债券看似3至5年的期限,但对投资者的流动性要求并无大碍。

  另外,与国债一样,地方债同样享受免税政策,定价却普遍高于国债。加上相对于理财产品、大额存单,地方债投资100元起的极低起点门槛,也吸引了个人投资者和中小企业的认购积极性。不出意外的话,后续试点银行柜台销售的地方债还有可能出现“脱销”的场面。

  长期以来,地方债主要通过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证券交易所债券市场发行,主要面向银行、保险等机构投资者,此次发售渠道的扩容主要源自监管政策的调整。3月初财政部发布《关于开展通过商业银行柜台市场发行地方政府债券工作的通知》,明确地方债可通过商业银行柜台市场在本地区范围内(计划单列市政府债券在本省份范围内)发行。在此之前,个人投资者对地方债却是临渊羡鱼、不得结网,只能在地方债流通市场外眼看着干着急。

  本次新规让地方债客户群体有了新的变化,固定收益市场步入一个新的阶段,可谓一举多得。对个人投资者而言,这是在股票二级市场与银行存款之间,增加了一个以往只可远观的投资新品种,收益率与流动性在一段时间内也具有吸引力。对地方债发行端而言,除了流动性增强外,资金供给压力也随之减轻。预计“散户”有望在将来的地方债市场份额中占据重要的一席之地。

  笔者还注意到,为了解决地方政府债务逐步到期的问题,财政部允许地方政府发行规定总额之内的债券来置换存量债务,将存量债务中属于政府的直接债务部分从短期、高息债务转换成长期、低成本的政府债务,希望借此缓解地方债务风险。如今,地方债在银行柜台销售已取得一定成效,达到了预期,可算是这一政策在销售端的延续与配套。

  不过,当前试点的地方债可谓优中选优,几无风险的收益率也只能差强人意。将来试点品种可能会进一步扩展,覆盖区域更广,相应的收益率也会提高,以匹配其风险。不过,这一风险应该是大家相对可以承受与把控的,尤其适合中老年客户,而这个年龄段客户又是最容易被非法集资等骗局炮制者盯上的社会群体。

  最后,希望在银行柜台开卖的地方债发行主体对热情“捧场”的散户们存一份感激之心。如果此举能够促进地方政府的财务管理更加规范化,经济行为更加透明化,当属意外之喜。

  □蒋光祥(财经评论人)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