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商业 >

申购无门槛,可转债值得打新吗?

2019-04-22 09:48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近期股指在高位震荡,号称“无风险收益”的可转债行情却有所回落,但并不影响资金打新的热情。而4月上旬开始,

  申购无门槛,可转债值得打新吗?

  近期股指在高位震荡,号称“无风险收益”的可转债行情却有所回落,但并不影响资金打新的热情。在可转债收益下跌,打新中签率不高,后期究竟该如何投资,值得投资者关注。 

  可转债近期表现不佳

  但尚有投资机会

 

  策略分析人士认为,股市和可转债联系较紧密,股市上涨,可转债利好一样火爆,当股指有所回探,可转债大概率也不可避免。据Wind数据显示,一季度,在A股爆发带动下,几乎所有可转债都受到资金追捧,涨势较好。少数火爆的如特发转债头一天上市就上涨30%以上,疯狂程度一点也不比股票差。

  而4月上旬开始,股指持续在高位震荡,时常伴随着小幅的调整,虽然股指整体仍实现微幅上涨,但本次可转债中证转债指数则回调较明显。Wind行情显示,自高点以来已下跌超过2%,大幅弱于股指,这是否意味着可转债行情火爆将不再,其稳健的特性也将改变呢?

  4月调整以来,Wind数据显示,随着可转债不断的上市,目前已有145只公募可转债正常交易。自4月8日高点以来,其中凯龙转债最受资金青睐,整体涨幅超40%。此外通威转债、拓邦转债等8只也不错,纷纷上攻超10%。

  而同期相应的正股上,Wind数据显示,共有58只上涨,占总数的40%。其中凯龙股份涨幅最大,一度上涨接近60%,此外模塑科技、杭电股份等6只个股在股指微幅震荡下也上涨超过10%,走势较强。

  从具体涨跌幅数字来看,股票涨幅超过10%的有7只,而可转债却有9只。而上涨在10%以内的可转债数量要少得多。可见在目前小牛市行情下,可转债和正股相比,并没有太多优势,但还是有投资机会的。

  可转债打新中签率降低

  建议“打新”仍要积极

  在行情火爆下,今年上市的可转债多数首日表现不错,无风险收益再次出现。因此可转债打新十分疯狂,尤其是机构利用多账户大额申购乱象频现,使得可转债打新的中签率极低。尽管主承销商推动机构账户限制,但可转债打新中签的概率平均仍然较低。Wind数据显示,普通投资者以最高申购100万,1000手来看中签率,3月份行情最火爆,一个账户满额申购,其可转债整体平均中签率为29.8%,而4月以来,新上市的16只可转债,平均中签率则变成27.5%,中签率进一步降低。

  兴业证券黄伟平研报分析认为,当前转债的定价中正股基本面起到核心因素,但基本面优势也很难让转债定价实现跃迁;投资者可能需要降仓位,调整“股债配置结构”,即拿出一部分资金配置可转债;此外,正股领跌、绝对价格较高的品种可能最先下跌,随之而来的是偏贵品种杀估值,但低价股并不一定意味着能够防御波动;近期可转债收益波动增加,这一因素也会影响低价股股价波动。

  东北证券研报则认为,未来转债市场的表现更多依靠股票市场。提醒投资者仍要积极参与“无门槛顶格申购”的可转债打新;手中是高价股可酌情兑现收益,积极布局价格在120元以下的优质个券。

  扬子晚报/扬眼记者 范晓林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