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商业 >

财付通:移动支付转账汇款需谨记“三看、二问、一留痕”

2019-06-29 16:38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近年来,移动支付的发展使得人们的生活越来越便捷,只要动动手指,就能享受到快速的转账汇款体验。

  中新网6月28日电 近年来,移动支付的发展使得人们的生活越来越便捷,只要动动手指,就能享受到快速的转账汇款体验。那么广大消费者在移动支付转账汇款过程中,应当注意哪些事项?财付通发布提醒称,消费者要记住“三看、二问、一留痕”,一起守住“钱袋子”。

 

  财付通给出【典型案例】:某日,小明收到好友“小美”发来的信息,称其因生意资金周转不开,需向小明借1万块钱周转,下个月还给他。小明看到对方头像和好友小美头像一模一样,没多想便“动动手指”向其转账汇款1万元。下午5时,对方又向小明借钱,小明再次向其转账8000元。第二天小明看到此人发布的社交内容很奇怪,打开对方个人信息后发现其并不是好友小美。再次联系时,对方已将小明“拉黑”。

  据悉,为助力消费者看好“钱袋子”,保障转账汇款安全,防范此类案例再次发生,财付通设置了防盗机制,在转账过程中对用户进行风险提示;同时,财付通对转账汇款进行风险监测,有风险的交易会提醒用户核验收款方姓名或补全收款方实名信息,发现高风险交易则会直接进行拦截。

  当然,消费者也需要提高警惕、主动培养良好的移动支付工具使用习惯。通过移动支付进行转账汇款时,建议谨记以下“三看、二问、一留痕”。

  三看

  一看:对方身份

  进行转账汇款前,首先应确认对方真实身份。可以通过拨打电话、视频或面对面等形式与对方进行身份信息确认,切勿轻易转账汇款。

  二看:收款账户

  转账汇款时,建议消费者与对方确认收款账户信息是否正确。

  三看:转账金额

  进行密码支付前,与对方核实转账金额是否正确。

  二问

  一问:转账目的

  向他人进行转账汇款时,消费者应询问转账汇款目的,以防被骗或被不法分子利用。

  二问:是否到账

  转账汇款后,应及时向收款方确认是否到账。若发生未到账等异常情况,消费者应及时联系银行或支付机构进行处理。

  一留痕

  当消费者通过移动支付进行转账汇款时,建议消费者通过添加转账汇款用途、收款方等备注信息的方式进行留痕。若为借款性质的转账,建议在转账汇款备注中添加“借款”、“借钱给xxx”等字样。

  如果不慎转错了账或者发生被骗的情况,建议采取以下措施:

  立即联系使用的转账工具对应的银行或支付机构,提供相关转账记录信息、收款方账户信息,协助进行紧急处理。

  除立即联系转账工具对应的银行或支付机构外,建议及时报警,积极寻求公安机关帮助,尽可能挽回资金损失。

  财付通再次提醒广大消费者,防范新型电信网络犯罪,“三看、二问、一留痕”,守住“钱袋子”,不给违法犯罪分子可乘之机。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