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商业 >

时隔5个月定存利率回升 理财收益能如期走高吗

2019-12-23 01:00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从利率变化看,11月份除1个月期大额存单平均利率环比上升4个基点,其他期限大额存单平均利率均环比下跌,3个月期

  又到年末,存款理财有新变化——

  理财收益能如期走高吗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钱箐旎

  临近年底,揽储压力上升,银行定期存款利率时隔5个月首次回升。同为稳健型“选手”,大额存单表现有些不一样,11月份发行数量下降,各期限利率也有所下跌。此外,起购金额在1万元及以内的银行理财产品占比增多,理财产品门槛整体下降——  

  2019年就要过去,按照往年惯例,年末通常会有理财产品的“捡漏”好机会,今年能否再遇到收益率可观的产品?到哪里才能更好地“捡漏”?

  时隔5个月定存利率回升

  与此前的持续下跌有所不同,刚刚过去的11月份,银行定期存款利率时隔5个月首次回升了。

  融360、简普科技大数据研究院监测数据显示,11月份,3个月期存款平均利率为1.443%,6个月期存款平均利率为1.697%,1年期存款平均利率为1.989%,2年期存款平均利率为2.611%,3年期存款平均利率为3.266%,5年期存款平均利率为3.218%。

  其中,2年期及以内存款利率均较10月份上调,3个月期、6个月期、1年期、2年期存款平均利率分别环比上涨0.2个基点、0.2个基点、0.3个基点、0.1个基点,3年期存款平均利率维持不变,5年期存款平均利率环比下跌0.6个基点。

  “自7月份以来,银行定期存款利率就呈下行趋势,尤其是10月份降幅较大,主要是因为流动性持续宽松,而银行负债成本较高;11月份大部分期限存款利率上调,近5个月以来首次上涨,虽然上调幅度不大,但也释放出一个信号,临近年底揽储压力上升,银行在存款利率调整方面较为谨慎。”融360、简普科技大数据研究院分析师刘银平说。

  从利率上浮幅度来看,11月份3个月期存款利率平均上浮31.18%,6个月期存款利率平均上浮30.54%,1年期存款利率平均上浮32.60%,2年期存款利率平均上浮24.33%,3年期存款利率平均上浮18.76%。从历史经验看,1年期存款利率上浮幅度一直位居前列。

  在各类银行中,11月份农商行各期限存款利率均排名首位,城商行和大型国有银行存款利率整体看不相上下,股份制银行仍然垫底,各期限存款利率均大幅低于其他类银行。

  从11月份各类银行存款利率均值变动看,国有银行各期限存款利率均值全面上升,3个月期、6个月期、1年期、2年期、3年期、5年期存款利率均值分别环比上升1个基点、1个基点、2个基点、3个基点、4个基点、3个基点。农商行各期限存款利率均值则全面下调,股份制银行2年期及以上存款利率均值下调,城商行各期限存款利率均值有涨有跌。

  业内专家表示,地方性银行业务范围和实体网点一般局限于当地,客户结构比较单一,社会公信度偏弱,吸储难度很大,存款增长乏力,提高存款利率是最常用也是最简单的吸储手段。

  有意思的是,据刘银平介绍,“综合来看,北方城市存款利率整体要高于南方城市,其中东北地区存款利率位居全国前列;南方城市经济金融相对发达,企业融资成本偏低,存款利率也更低一些,尤其是广东省存款利率普遍较低”。

  数据显示,在不同城市存款利率最低排名中,3个月期存款平均利率最低的是东莞,为1.41%;6个月期存款平均利率最低的是东莞,利率为1.65%;1年期存款平均利率最低的是深圳,利率为1.92%;2年期存款平均利率最低的是深圳,利率为2.49%;3年期存款平均利率最低的是深圳,利率为3%;5年期存款平均利率最低的是海口,利率为2.99%。

  大额存单利率整体下跌

  同为稳健型“选手”,大额存单近期的表现有些不一样。数据显示,11月份共有76家银行新发行大额存单,发行数量共465只,环比下降23.9%。北京银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11月份发行量排在前三位,分别为28只、24只、22只。

  从利率变化看,11月份除1个月期大额存单平均利率环比上升4个基点,其他期限大额存单平均利率均环比下跌,3个月期、6个月期、9个月期、1年期、18个月期、2年期、3年期、5年期分别下跌1个基点、0.8个基点、0.6个基点、1.9个基点、0.2个基点、1.5个基点、0.8个基点、1.7个基点。

  在业内人士看来,大额存单各期限利率虽然都有所下降,但整体看降幅不大。此外,当前大额存单利率上浮幅度都较高,各期限平均上浮幅度均超过50%。其中,1年期大额存单利率上浮幅度最高。

  从不同类型银行看,农商行大额存单利率依旧处于领先水平,各期限利率均排名首位,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外资银行处在第二梯队,国有银行整体利率水平最低。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